2009
09/18

Category:
DOG 養生復健按摩

COMMENTS:
3 Comments »

*轉貼* 小狗癱瘓 針刺、按摩復健良好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小狗癱瘓,針刺、按摩,復健良好
作者 / 吳子平

新聞媒體中,一則動物醫療的訊息,報導一隻受傷癱瘓的小狗,經由獸醫師的針刺,以及持續不斷的按摩,使得這隻原本重傷癱瘓的狗,恢復了行動。

人有人的經絡穴道,同樣的,狗也有狗的經絡穴道。同樣也可以循經取穴,針對動物的病況,尋求治病、療疾、復健、健康,追求動物朋友們的健康、長壽!

動物的經絡路線究竟如何?穴道部位何在?如何配穴?如何有效留針?如何觀察療效?如何選用療法?如何看待醫病關係?……其實都是問題。不過,如果具有針灸訓練、熟稔經絡學說,或是熟悉筋骨神經血管的走向結構,進行動物針刺、復健,其實不算難事。

針刺的最大作用,在於恢復生理機體的功能;按摩的最大作用,在於替代不能運動者必要的運動。針刺對於各類傷科的臨床療效,向來公認最為快速而便利;而按摩,可以避免肌肉的萎縮,避免機能的退化,經常按摩、刺激,癱瘓者因而獲得不能隨興自在運動所需要的動能,也因而得到了健康。

以癱瘓的狗兒的肢體而言,肢體有內外之分,辨證有陰陽之別。狗兒的肢體,一如人類的肢體,同樣都有陰陽。陽側多肌肉骨骼,護衛外在;陰側多神經、血管,指揮動能、輸送營養氣血等生命的能量。陽側之傷易治,陰側之傷難治。然而,只要掌握陰側、陽側的結構走向,自行尋思、用心,假設動物肢體的經絡學說。然後,再依筆者的「三線療法」,或是「排針療法」,按照「經絡走向」,持續用心,重症的癱瘓現象,一樣可以在大約三個月至半年的療程中,取得一定的鞏固療效。

針刺按摩、直接有益健康

除非神經傳導系統斷裂、壞死,完全無望;否則,傷科的處理,狗兒的癱瘓,在針灸的主治之下,配合長時間耐心的按摩,理所當然是可以得到進步的成效的!

人類的身體組成、機能結構,遠勝動物的千萬倍。動物的醫療成效,未必能夠完全指導人類的臨床醫療。不過,在這一則癱瘓復健醫療的案例中,或許,可以讓很多向來都不相信針灸治療癱瘓療效的人士,給予他們一些參考的價值。

3 Responses

  1. 阿蓮 說道:

    起問你記得這篇文章在哪看到嗎
    因為我家小狗發生同樣的問題
    我想收集更多知訊
    謝謝
    [版主回覆 09/14/2011 18:31:56]您好, 我就是個寵物按摩師, 如果你有需要這類的幫助, 可以來找我喔~^^

  2. Julie 說道:

    您好,我家狗狗後腿癱瘓一個月了,請問針刺按摩,我可以自己幫狗狗用嗎?有甚麼要注意的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