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06/24

Category:
聚靈小館

COMMENTS:
No Comments »

好文共享★ 正定︰有定力的人不會失敗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正定是以正念為前導的禪定,可以進入非常深而有力的層次。

2500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所使用的便是正定法門。在佛教中,修行者可以在正定中明心見性,開悟成佛;而在世俗生活中,人們也可以通過這種專注于一心的練習來培養自己堅固的定力,從而培養笑對人生成敗得失的平和心態。

2500多年前印度的喬達摩‧悉達多太子突然發現,世上原來存在著生、老、病、死四大根本痛苦,敏感而仁慈的太子想要獲得從中解脫的方法、便離開皇宮,出家修行。他先後跟從印度幾位高人修行禪定,並進行了長達六年的苦修,卻仍不得解脫。最後,他以正念為前導 在菩提樹下進入禪定以無上定力降伏了內心的欲念與煩惱,最終證得涅粱——從此,世上有了自覺覺他的佛陀 也有了一種培養定力的殊勝方法——正定。

正定是佛教中特有的一種禪定法門,作為佛教八正道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 正精進 正念 正定中的最高層次,正定具有如下三個特點 正定總是善的,它以正念為前導,並且可以進入非常深而有力的一心層次。正定包括九次第定 又稱為四禪八定與滅受想定。所謂四禪八定 即色界四禪與無色界四禪。色界四禪是超越了欲界的禪定、在色界禪中 人已經擺脫了粗重的欲望和煩惱養成了較為堅固的定力,而無色界四禪則是超越色界的禪定 在無色界禪中,人連細微的煩惱也逐漸擺脫了 定力已經堅不可摧 滅受想定是超越了無色界的禪定,在滅受想定中,人幾乎擺脫了所有的煩惱 已經生出極大的智慧但還未證得正等正覺。在滅受想定的基礎上進一步修行 即可證得涅?。

可見,修行正定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斷盡煩惱培養定力 生起智慧的過程 也是一個不斷打開胸襟、讓自我與世界和宇宙充分交流的過程。試想當心是安定、平靜與專注時 阻礙快樂的煩惱障礙都將無從生起。因此 在正定中看世界會發現世界的真相與自己並不隔著一層紙而是可以用心直接體驗的 在正定中做事業 會發現事業與生活並不是對立的 而是自己可以主宰的。正定可以使我們養成堅不可摧的定力,從而做到不依物流,不隨境轉,胸懷磊落,大度坦蕩 不因一時的得失而失態 同時,定力也可以使我們保持清明的內心 從而從容地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左右。從煩惱中解脫,在定力中成功,這就是正定修行將會給我們帶來的現實利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