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07/28

Category:
佛緣如是說

COMMENTS:
No Comments »

09.07.24. 如來禪共修記事– 佛慧與佛通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星期五晚,感謝開璇和孟貞的邀請,到她們公司會議室,與秀滿,秀玲,以及聶姐共修.

這晚的共修.以加強法的知見為主.
在聶姐的帶領下,我們分享了以下這篇文章:

佛慧與佛通
王群眾

九十年三月十九日,見淨空法師電視弘法。法師說:佛說法四十九年,究竟說了什麼「事實真相」呢?

一般法師或會說是「緣起法」,而淨空法師卻說是「一切都是自己」!
《華嚴經》有云:知一切即自心自性,則成慧身,不由他悟!
淨空法師講華嚴弘淨土,這是教界眾所週知的,如今他以「一切都是自己」,總結了佛所說法。識者一聽,也就會心一
笑了。

佛曾「拈花示眾」,人天百萬皆不知佛之所示。唯大迦葉微笑,他便成印度禪宗的初祖了。「印度如來禪」第二十八代傳人菩提達摩,曾於梁武帝時代來東土傳法。所據經典名四卷《楞伽》,神光法師得其衣缽,改名「慧可」,為東土祖禪師二祖。然而,「東土祖禪師」內涵,無「有相淨土與圓滿報身佛」,尚未及「一切都是自己」,此所以不能取名「慧全」之秘。否則,東土何須廬山慧遠法師所創之「淨土宗」?

那究竟什麼才是佛所說的「一切」呢?
名「十法界」,即佛、菩薩、辟支佛、羅漢、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之依報和正報。「十法界都是自己」,這種一網打盡的「無餘涅槃」,就是最高的佛理了!

凡親自證得(發現)此最高佛理的人,上通四聖一善法界,下通一善三惡法界!
這才是佛法中所謂的「通」!
若有學人反對「佛通」,他(她)也就永遠不可能上通和下通了。

那又何必苦苦修佛而背佛呢?
所以說,切切不可求「佛慧」又拒「佛通」。「佛慧與佛通」是「一」不是「二」,名稱不同而已!

當今之世,誤解此佛理之修士一籮筐。欲求「佛慧」又拒「佛通」,不知「佛通」乃「佛慧」之妙用者,即不能通達十法界了。

整理潤色的中華妹,麻煩請佛總結修修慧,集體創作,功德與共。若得開示,即為親証。

是,老師。佛總結如下:

佛慧即佛通。二者本是一。
不通欲求慧。點石難成金。
親証三佛身。法法皆同源。
佛慧依此成。一通十法界。

98.04.15新般若莉萱研究至此請佛總結,佛開示曰:

見証天地人之理。佛學佛用佛本懷。
一語通關量無邊。法義了知唯妙心。
通天通地通羅馬。呼天搶地法界觀。
一真法界如來法。知義知心了無邊。
一佛稱誦法相隨。讚嘆如來一夕間。
佛子個個要努力。一心通往佛國去。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了關於中國禪宗達摩祖師的歷往.
我對於達摩祖師的印象,完全是來自於電影"達摩祖師傳".

因此,再聽聶姐講述達摩祖師來東土傳法的過程,
與電影對照,更是有趣.
尤其關於神光法師,即慧可二祖的緣由,聽聶姐說來更是與電影完全不同,
讓我明白更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