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08/19

Category:
佛緣如是說

COMMENTS:
4 Comments »

09.08.14. 如來禪共修記事– 依法不依人智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這次的共修會之前,發生了嚴重的八八水災.
黃泥之下,埋藏了無數的蒼生.
不僅僅是好幾村的人,還包括了倚靠山水生活的野生動物,圈養的養殖動物,以及收容的流浪貓狗們.

不知在哪兒看到的,說所有大自然的災害都是業力的累積.
話這樣說是沒錯.
只是,若是因為這樣,就認為南部的災民是罪有應得,
不僅是在災民的身口上撒鹽,更是不公平的說法.

因此,別想那麼多.
見到了眾生受苦,渡眾就對了.

渡眾渡眾,do more and more,是我這一個星期來不停做的事.
認識的同修們在這個星期裡,也都在渡眾的三昧中見到了無數求救的手.
我過去很少見到有著外型難看的眾生,也在這幾天的渡眾中看到了一排排殘缺不全的眾生.
除了不捨還是不捨,但藉此機會把握因緣去覺悟,也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會中,照慣例,分享了以下的文章:

依法不依人智

中華妹  

「四依智」中的「依法不依人」,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但遇事時卻難真正地落實。

最近,某位同學因業緣現前,一些抨擊他人的激烈言行,引起了部份如來禪子的質疑,認為修「有為法」的人,都不會如此不堪,而動搖了道心。 

老師獲悉後,關切地表示,行者仍有業力,因此不能以「業現」時的舉止,來判定他所修法的正邪。學子若能証得「依法不依人智」,即能如如不動。 

九十七年三月十五日,妙音亦向老師報告了她對此事的看法:「不該為了別人的是非對錯,影響自己的法身慧命!三界火宅、五濁惡世、六道輪迴,眾生有多苦?難道今生就這樣空過了?」 

妙音果然是智者,看事的角度與眾不同! 

五年前,柴大哥仍臥病於台北榮總,一次,涓涓返家時順道載我,提及她的企業家友人們,正熱衷供養一位以第一名畢業於印度阿難達大學,並即將赴哈佛深造的優秀喇嘛,他們認為他是密勒日巴再來。但涓涓於聚餐中曾與上師短暫交談,覺得他的知見並不究竟,要我問佛:「他是密勒日巴嗎?他幾地?」 

行經行天宮時,一位年輕的喇嘛自三昧中現身曰:「不要管什麼『地』不『地』的,看他說的法!」  

依法不依人,我們會因一位証悟者一時的不當言行,就否定他入三昧所取出的正法嗎?或因某人相貌堂堂、一表人才、聰明過人,便咬定他講的必然無誤嗎? 

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哪!我自己都曾因同修間的舊業,強烈地退過多次道心。甚至聽到素芬轉來佛的告誡:「此次棄修,將等一千年才能再接觸如來正法!」都還負氣地說:「一千年都耽誤了,不在乎再等一千年!」 

多無明呀!愚癡得可憐!
 
但願我們時時都能有妙音的睿智與定力,不忘自己的初衷和本願;同修業緣現前時,也能以包容慈悲的心,善待並扶持他們一把。  

請佛總結本文,佛曰:
智者觀因緣。不絕己慧命。
  凡夫看表相。微事退道心。
  正法負命者。不畏業來磨。
  心如磐石固。愈挫愈奮勇。」

群眾註: 

佛家的「四依智」為:依法不依人、依識不依事、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其中的「依法不依人」,是告訴我們,要依止如來正法,不管是何人所說;或所說之人的某些行為如何不當。  
 
那,什麼是如來正法呢? 

即「法報應」三佛身一體。空是「法身」;空生妙有是「報身」;空被無明所用,所產生的萬物是「應身」。如此三佛身一體,皆無量壽。 
 
中華妹,為了「集體創作,功德與共」,麻煩妳回到那個時空,向那位年輕的喇嘛請教,他認同我所說的如來正法嗎?
 
是,老師。他說:「當然認同,這才是『正法』!名相不能度人,只會誤人。」

看到這篇文中提到"不要管甚麼地不地的",真的頗有感受.

從上回的共修後,我即有「初回零地,重新開始」的覺受.
何必去想自己或他人是修到了幾地,誰進步了誰又退轉了.
重點是開悟見性後,改了多少習氣,了結多少業力.
愛惜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今生不再空過.
佛國不是目的地,常寂光土才是最殊盛的目標.

修至此,已不想再玩人世間的是是非非.
師姐也提到,六和敬是我們為人處世間該把持的.

何為六和敬?
網路上查到證嚴法師是這樣解釋的:
「僧乃六和上士」,佛教依靠僧伽延續其慧命,而僧伽團體中,出家弟子共同生活,不能缺少六種和敬.

據《法界次第卷下》之記載,「外同他善,稱為和;內自謙卑,稱為敬;菩薩與物共事,外則同物行善,內則常自謙卑,故稱和敬。」
六和敬又作:
戒同和敬──以方便善巧同持戒品,而無有乖諍。
見同和敬──以方便善巧同一切知見,而無有乖諍。
行同和敬──以方便善巧同修諸行,而無有乖諍。
身慈和敬──平等大慈以修其身,常與眾生一切樂事,而無有乖諍。 
口慈和敬──平等大慈以修其口,常與眾生說一切法,令其得樂,而無有乖諍。
意慈和敬──平等大慈以修其意,常知眾生諸根性欲,與眾生樂,而無有乖諍。  

另據《祖庭事苑卷五》列舉「六和」為:
一、身和同住,是身體的和平共處
二、口和無諍,是言語的不起爭論
三、意和同悅,是心意的共同欣悅
四、戒和同修,是戒律的共同遵守
五、見和同解,是見解的完全一致
六、利和同均,是利益的一體均霑

果然,要學習的,還有好多呢!!

4 Responses

  1. 小雪 說道:

    發現心經之新穎說法,交流囉!
    http://tw.myblog.yahoo.com/b-3359989/article?
    mid=165&prev=166&next=164&l=f&fid=5

    這個是聲音檔,所以沒畫面!
    不斷地嘗試著按play鍵,直到出現播放的計時,就有聲音出來!

  2. 小貝 說道:

    好難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是什麼意思

  3. 訪客 說道:

    感恩!!
    受教了,此文打包帶走,非常感謝師姐的分享,
    恭敬合十!!^__^

  4. minibaby0227 說道:

    佩姐.妳要加油.認真上課喔~~~

    慢了一拍來看妳的網誌………結果看了想哭.
    我打包回去.慢慢想喔!

    ㄚ蘭恭敬合十
    謝謝師父教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