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物理治療幫寵物做好復健工作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動物物理治療


寵物除了生病時必須立即給予適當的治療外,接下來的復健工作也很重要;水療、超音波、電刺激、電子針灸……等物理治療法,都是很好的復健方式。
  

 

動物物理治療在獸醫學中是一項嶄新且快速發展的健康照顧療法,其益處已被廣泛使用在人類的療程上,而且相當受到肯定,而近年也逐漸證實將物理治療應用在受醫學上的好處。

 

h動物在做完骨科手術或神經方面的手術後,通常會被套上石膏或支架來加以限制行動,像此類復健照顧的治療程序,往往被忽略掉。

 

其實,當寵物出現一些慢性疼痛、傷害或是關節方面的問題,此時應該接受物理治療來慢慢減緩患處的疾病較好。

 

過去物療法只用於人類,現在轉為運用到寵物身上,可以讓一些原本長期癱瘓、跛腳的寵物,都有復原的機會,而且往往比一般以藥物治療的方式,縮短了二分之一的療程時間。

 

而倘若寵物已經受傷或已施行手術,那麼物理治療將會使牠的傷處更快復原。

 

同樣的,假使寵物有長期部位疼痛、神經方面問題、跛腳或甚至體重過重,都可以透過有設立物理治療中心的寵物醫院,來為寵物做出正確且適當的療程安排,並加以改善寵物的生活品質。

 

世界上常見於寵物物理治療的方式非常多,這些先進的方法,多配合專業動物復健師於一旁加以指導並治療。

 

※【水療Hydro therapy

 

水療法在犬、貓骨骼、神經系統以及肌肉傷害的疾病復健運用上,被認為是最受歡迎的療法。

 

就上述疾病來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痊癒的機會也相對大增,但因為狗狗身體的體重可能會造成回復上的不舒適,因此專家建議,對於行動不方便的狗,可以透過水療方式來做物理治療。

 

每天透過十至十五分鐘的水療療程,狗狗在四肢無重力的狀態下活動,可以讓牠們重拾自信心,並且同時具有改善心肺弁鄍H及刺激大小便的療效。

 

水療的適應症包括:

關節炎

髖關節發育不良症

脊椎損傷

過胖

扭傷

肌肉受傷的手術後的復健

前十字韌帶的問題

膝關節的復健

疼痛與腫脹的減輕

 

※【復健超音波治療Therapeutic Ultrasound

 

復健超音波治療是以提供深層的熱療來降低炎症反應,超音波是一種可以通過、穿越組織,來達成物理效應的治療音波。

 

復健超音波與婦產科醫院醫師探照胎兒的超音波類似,只是它不會再反射回來造成影像。

 

復健超音波若與專業醫師開立的藥物配合使用,透過良好的音波擴散作用,可以將藥物經由皮膚傳導到局部患病區域,進而達到減少口服或注射用藥的需求。

 

使用復健超音波的好處,可以有效改善:

 局部的血液循環

 肌肉纖維的收縮

 減少結痂組織

 減少疼痛與肌肉痙攣

 減少炎症反應

 

※【神經肌肉電刺激N.M.E.S.

 

神經肌肉電刺激是使用一種低的電流,來導致神經收縮的治療方法。

 

此種針對肌肉的刺激療程,可以經常使用在體重不勝負荷的肌肉部位,以及肌肉或肌束受到限制的病患。

 

神經肌肉電刺激也可以用來預防手術後的肌肉萎縮,或增強肌肉的彈力。

 

像有些如腳部麻痺或癱瘓等酗[未使用部分肌肉的寵物,就適合使用此種方式來改善肌肉萎縮的情形。

 

※【電子針灸Electro-Acupunture

 

針灸是一種在穴道下針的治療技術,主要用來預防及治療疾病。

 

而針灸的針通常會下在血管跟淋巴管較密集的穴點上,用來刺激體內部份化學元素的釋放,如endorphinsenkephalinsinflammatory mediators等這些會幫助身體降低疼痛及幫助傷口癒合的化學因子。

 

針灸常被應用在包括骨科、神經科、內科方面等問題的治療,經由針灸,可以改善並治療骨科軟組織疼痛、關節及脊椎方面的問題。

 

有些人可能擔心針灸會使寵物感到疼痛,但透過endorphinsenkephalins的釋放,大多數動物都會感到放鬆,甚至有些動物在針灸的過程中很容易便會睡著。

 

而穴道按摩與針灸的合併使用,有時會也會應用在小動物身上,以減少鎮靜的時間並爭取治療的時效。

 

※【寵物復健球運動法Physioballs

 

復健球的療程,也經常廣泛的被運用在狗狗的復健療程中。

 

主要的方法是將狗的前肢放在球上,做後腳的前後運動,藉此來增強下半身的負重能力,但必須注意的是,如患有脊椎問題的病患,便不適合使用此種方法。

 

就復健球的使用時機與臨床應用而言,除了可以改善血液循環、肌肉緊張度及強硬度之外,也可以支持免疫系統的反應、減少肌肉的僵直性,在本院復健中心此項療程也相當受畜主肯定。

 

寵物的醫療保健方式日新月異,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性更昇華如家人般重要。而因為對牠們生命的重視與期盼,希望各位主人們當寵物身體發生病痛時,請給予牠們最完善的醫療品質,才是人道的表現,不是嗎?

 

  

Box 1

 

動物物理治療對寵物的好處

一、改善寵物的生理機能及行動能力。

二、降低疼痛及不舒適感。

三、改善肌肉的伸展和活動。

四、降低肌肉的緊張度和痙攣。

五、增強整體關節肌肉組織的彈性,降低受傷的危險。

六、改善或快速從受傷或手術中復原。

七、減少傷口的結痂組織。

八、改善神經系統的狀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