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狗狗的四肢關節是最重要負責運動的肢體與負重關節,站立,奔跑與跳躍是狗狗最常做的姿勢,例如:站立或走路時,膝蓋內軟骨平均要承受1/2~1倍以上體重的壓力,上樓梯時則增為2倍,下樓梯則增為7倍。因長年承受巨輻壓力的關係,膝蓋關節磨損退化情形年紀愈大愈嚴重。

磨損退化的膝關節或髖關節一旦造成症狀,即稱為退化型關節炎。然而隨著動物先天性關節構造發育不良,肥胖,關節曾受過傷,過度運動與老化都會增加與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機率。

退化性關節炎的起因為關節軟骨磨損而惡化,常見於身體後軀、膝蓋及脊椎等支撐身體的較大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為:

.剛開始時祇是稍微感到不適,會慢慢嚴重起來,但嚴重會影響活動力或日常生活。 

.動物會有食慾,活動力降低情形偶而會發出哀嗚聲音。 

.受損的關節會痛、腫、僵硬,每隔數月甚至數年發作一次。 

.關節軟組織病變:如關節滑液囊發炎,引起之紅腫熱痛,關節囊本身之纖維化變成關節僵硬感、關節旁肌腱炎引發之疼痛, 四頭肌萎縮引起之無力等。 

.關節退化愈來愈嚴重時,僵硬程度隨著增加。 

當家中的狗寶貝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時,身為寵物的主人必須要有正確的關節保健觀念。

以下資訊提供給大家作一參考與分享:

.誠實面對家中寵物老化的問題,並細心擔起照顧寵物的責任與義務。

.當小型犬邁入七歲(大型犬邁入5歲)時,請開始餵食[關節保健食品],作為日常保健使用。 

.如果家中寵物體型屬於肥胖,請務必要諮詢獸醫師,執行寵物瘦身計畫,從飲食改變與適度運動來降低寵物體重,才能更有效減輕寵物關節的負擔。 

.適度地讓寵物休息,讓受損關節適度放鬆及舒適。但不需過度放鬆,可搭配物理性復健減低關節硬化。 

.避免激烈運動,例如:跑步,跳躍或是上下樓梯。 

.可搭配水療,復健(需有專業人員指導),增加關節復原。 

.退化性關節炎罹病嚴重的動物,必須徵詢獸醫師,是否考慮使用具止痛效果的藥物,適度減輕寵物的痛苦。

<轉貼自 拜耳網站 http://www.bayer-pethealth.co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