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狗復健五動作-熱敷、伸展、按摩、站立、行走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熱敷(幫助血液循環)

(1)裝熱水的點滴包
(2)寵物專用電毯
(3)熱毛巾
溫度注意控制在40度以下,熱敷大概10分鐘左右即可,避免造成皮膚及皮下傷害。

伸展(關節)

先讓狗狗平躺下來,要特別注意每次復健的伸展,左右兩隻腳要輪流朝上。後腳的伸展可以分成四個部位,仔細摸摸看狗狗的腳,可以發現從肉墊到骨盆共有四個可彎曲扳動的關節,伸展動作就是重複伸直彎曲這四個關節。由末梢的腳趾頭開始,最後一個接近骨盆的關節則不彎曲,盡量伸展極限到像劈腿姿勢。每個關節的伸展要持續作3-5分鐘,每次伸展都停留久一點,但也不要過度用力!

按摩(肌肉)

(1)跟伸展的位置、順序、所需時間一樣,主要是要按摩肌肉,同樣從末梢的肉墊開始,不要只是用手輕輕捏捏,這樣只是按摩到皮表,要確實深層用力的按捏到肌肉。作伸展跟按摩時,通常會發現狗狗有彎曲抖動腳腳、尾巴的反射反應.雖然這不代表狗狗已經具有痛覺反應,但是這也是訓練肌肉的方法,所以別客氣,盡量給他拉扯按壓下去,但還是要注意不要太過分用力喔!

(2)使用「電動按摩棒」來震動刺激狗狗的肌肉,像是他自己在跑步那樣。

(3)脊椎穴道的按摩方法,是從胸錐開始,沿著脊椎兩邊,用大拇指以畫圈圈的方式按壓揉捏穴道,一路按到尾錐,再延伸至兩腳,尾巴也可以用手握住慢慢的揉捏。

(4)推薦「低週波治療器」,可以使用超音波的傳導膠(jelly)來作為介質,在一般藥局買的到。

站立

運用吊床,用布托住前半身的胸、腹部,後腳則以提腿帶提住,盡量讓脊椎維持一直線.讓狗狗坐吊床時,要特別注意他的站姿是否正常,像是腳掌須扳正讓肉墊可以踏地、脊椎要直順而非呈現S型等。

行走

在狗狗後腳還沒恢復站立及行走能力時,可以先以輔助帶訓練狗狗用前腳走路,並同時可以刺激他想起要使用後腳,但不要讓狗狗走太長時間,以免肌肉酸痛或受傷。

沒有使用輔助帶,而狗狗自行用前腳拖行時,要注意不要過度碰撞到屁股、腿部的骨頭,尤其是在無法行走前,肌肉多少都會有萎縮情形,屁股、腿部都很容易只剩皮包骨,因此更要謹慎小心別讓骨頭直接撞擊到地面,可以的話,幫他穿上有軟墊的褲子,或是在地面上鋪設巧拼等護墊。而腳掌的部份也要注意,時常摩擦很容易長成厚繭或是造成難以癒合的傷口,所以若無法避免狗狗爬行,請一定要穿上襪子或是護具。

平常要多帶狗狗到他習慣的地方去散步,以刺激他的反應。

目前這些針對後肢使用的輔助帶,在一般的寵物用品店都不容易買到,建議直接在網路上訂購。

擷取自 / 七點白的阿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