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0/05

Category:
佛緣如是說

COMMENTS:
1 Comment »

*轉貼* 禪悅為食的真諦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禪悅為食的真諦
摘自淨慧法師淺釋的【優婆塞戒經】

修行禪定得三昧樂,在三昧中才生起智慧。禪是瞬間靜寂的靈感;這種靈感是入定和入睡的區別。入睡是意不知不覺;入定是心了了不動,一念不起。久修禪定的人,才能於定中得三味,在三昧中才能觀諸法實相,諸法空性,宇宙人生真相等。聲聞緣覺只能觀三界之內諸法,而不能觀出世間諸法。只有菩薩行人才能觀世間與出世間諸法。

修行禪定的人善行心無休息,一切言行如法行做,具足正念思維,斷諸放逸懶散,經常省言少語,既少睡眠又少飲食,多是過午不食或一日一食。少睡少食是自然得,不是勉強為;身心清淨,親善友而遠惡交,對世間諸事物、諸是非,無有樂趣,知時間寶貴,知佛法寶貴,知自戒法體寶貴,知念起念落,是善又無善相,知世法有為多過。

如果不修行禪定,遠離三昧,不能得證世間菩提的聲聞果、緣覺果;更不可能得證出世間菩提的菩薩果、佛果。因為一切定中三昧,是一切善法根本,是攝心、行善、止惡的因緣。所以,修行人說自己心善如何,無人相信。身體無有轉化、不得定中三昧的人,其心不堅,是靠不住。得定中三昧的人身心受樂,樂無時日,樂無可比,才知不枉人間走一遭,才知人生真諦,才知禪悅為食真諦。

凡夫有禪無定,禪行間雜;初至四禪,有退有住有增,禪行有退而禪定之力不退,禪行有住是定力保持不動,禪行有增是定力證入聖道;聖人禪有住有增無退。因為,三禪有粗樂,四禪有輕安,聖人禪有樂。一切道心欲解脫,一切種智欲見法性,一切神通與自在,都來源於禪定三昧功德。

One Response

  1. 勇媽 說道:

    斑娘~
    可否轉貼此文章,自BBH部落格?
    謝謝
    [版主回覆 10/13/2009 09:31:35]OK~ 請註明出處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