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0/21

Category:
快意樂活

COMMENTS:
2 Comments »

09.10.21. 夢想的躍進.堅持的未來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最近,朋友都在問我,最近在忙什麼?
因為不論在MSN、噗浪或非死不可,都看不到我的身影。

每當有人這樣問的時候,我都這樣回答,我在上課阿!
上什麼課?朋友會接著這樣問,你按摩課不是上完了嗎?

這次的課程,說起來,還真得感謝台北縣政府的德政。
因為台北縣政府為台北縣業者舉辦一連串的講習系列課程,而且通通免費。
只是,課程的內容與項目繁多,時程需連續兩個月,每星期一至星期四。
對我來說,又是一長串爆肝的日子。

怎麼會想去上這樣的課?
除了有免費這個大誘因外,深感自己的不足,才是真正驅動我去積極上課的主要原因。

想當年,大學畢業典禮後,我回到台北家裡。
那時,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開始要真正面對求職這條路,我爸問我,往後想做什麼?
我完全不加思索的說,我要開店。

這答案,對於自己開設貿易公司,一輩子都是白領上班族的我爸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我記得很清楚,他說,你要像敦化南路上那些精品店裡面的小姐一樣嗎?原來他認為,開店會把自己侷限住,整天被關在一個小房子內。當時的我概念尚不足,無法明確說出我爸說的哪裡不對。現在的我回想起,就知道我爸把開店設定在只是個看店的店員工作而已。

後來,我成為固定上下班的粉領族,但我始終沒忘記想開店的這個夢。
結婚後,因緣際會之下,我拿出我多年工作累積的30萬存款加入一家花店。但深信朋友的我,連店都還沒看到,錢就被捲走了。

既然把錢給別人會被騙,那不如就自己來開一家店吧!
於是,隔年我想辦法募集資金,運用自己的技能專長,自己當老闆,在一條大馬路旁開設了花店。
結果只懷抱著夢想的我,徒有熱情但經驗不足,空有一身技藝卻不懂得管理。
因此落得在兩年後,以慘賠一百多萬而黯然收場。

收店後因負債,我過了好長一段身上只有幾百元的日子。
為了生活,我回到熟悉的採訪和編輯工作上。
不過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那開店的夢想在我心底,仍是個不曾熄滅的小火種。

幾年前,因為採訪工作的緣故,我認識了Pet-Life。
然後在一次會談後,居然成為她們的一員,初步開啟了我和寵物店的因緣。
去年2月,因為房東的緣故,讓我有機會承接Pet-Life原店址,並轉型為Tailparty。

這次算來,是我第二次成為店主。
距離先前第一次開店,已經是將近10年後了。
這些年來,因為經驗的累積和思想的轉變,讓我再度面對店務的經營管理時,更加戰戰兢兢和審慎。

接手Tailparty一年半之後,雖然經營上算是逐漸穩定下來。
不過只要是下班後以及周休假日,一直在店內幫忙的我,也開始思考,那下一步呢?
回想起我爸當初對於開店這事的看法,我明白,我的工作不僅僅是看店和賣商品而已。
店家的經營也是如同任何一家企業或公司的經營,一樣有人事管理的問題,一樣有進銷存的貨流管理,一樣有錢流進出的財務管理,一樣有創意商品的開發管理,一樣有廣告、媒體和公關的品牌行銷管理。

我愛貓愛狗,但要成為寵物店的老闆娘,這樣還不夠。
要想讓店裡維持目前的景況,好像沒甚麼問題永續經營。
但台灣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是十年,若是要讓店裡順利成長,就不能讓自己滿足現況。
只是當我在經營管理上的想法越多、了解越多,是越來越覺得自己的不足。

仔細思考後,我知道自己沒有商學相關背景,更沒時間也沒金錢去考什麼EMBA。
因此要在社會大學裡獲得更多,就必須另尋管道。
而就是這麼幸運地,恰好得知台北縣政府舉辦了一系列關於業者行銷管理的課程。

這次課程的內容包羅萬象,豐富度相當精采。

關於一般事務的課程包括--

魔鬼就在細節裡:清潔的準備工作,以及徹底的清潔作業;
菜單設計:餐點風格之訴求,價位成本考量,品項的順序,養生飲食;
全人空間美學:室內設計營造享樂感的舒適情境,設想一個人性化的空間動線,用巧而不弄巧的擺設佈置,燈光會說話;
綠建築‧綠生活:住宿類建築物節約能源設計技術規範,室內環境、住宅格局、建材選購、管道設計、植栽綠化、建物節能、水資源利用,國內綠建築的主管機關及諮詢單位,綠建築技術及綠建材選購要領,再生能源簡介及案例分享;
營業衛生&公共安全:營業衛生介紹,打造節能減碳的環境。

關於行銷的課程包括--

顧客導向的行銷策略應用:經營分析工具的運用(SWOT分析、五力分析),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市場區隔(Segmentation),目標對象歡迎光臨(T.A.);
屬於我的藍海策略:小策略大格局,如何做好品牌化(Branding),一家人的品牌印象 (Image),如何營造讓人感動的經驗;
商圈整合行銷與品牌經營:商圈行銷與策略,品牌建立與經營,故事行銷的方法;
活用行銷術,輕鬆玩創意:行銷通路面面觀,深入了解行銷工具,運用整合行銷與異業結盟,自己創造公關報導;
從經典到前衛-創意特色商品開發:商品開發流程及方法,暢銷商品的要素,產品外觀設計、操作介面設計,品牌導入包裝設計。

關於管理的課程包括--

財務自主,快樂作頭家:輕鬆教你看財報,當一個聰明個人理財高手(財務規劃與資金控管),自己動手編列預算;
當一個受喜愛的主人:如何當一個受喜愛的主人,主人性格面面觀,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有EQ就不怕奧客
把危機處理得一派輕鬆:把危機當作轉機,如何處理顧客抱怨,緊急事件的應變服務,學會做媒體公關;
保護您,也保護我~談消費者保護法:重要法條解釋,與經營相關案例分析及說明;
跟顧客滿意度大玩猜心遊戲:什麼是顧客滿意度,從期望、體驗、感動、回憶出發,自我中心的服務VS.全面了解顧客導向,服務不分對象,落實全面滿意;
打造自己的最佳服務流程:服務有價的重要性,服務的軟硬體大檢視,標準服務流程模擬大公開,案例分享;
留住顧客的心:成功經驗分享,如何創造口碑行銷與顧客關係維護,如何與在地特色文化結合行銷自家優勢;
服務,就像一齣用心演的戲:從各行各業認識服務的全貌,瞭解基本的服務構面,如何建立主動服務的心;
消費者保護教育:消費者保護教育(含定型化契約)&實務,公平交易法規;
服務職場EQ與壓力管理:何謂EQ,情緒的來源與管理的方法,擁有圓融的人際關係,如何面對壓力,如何消除心理疲憊與焦慮和苦惱。

雖然很累,雖然晚上都得加班工作,但每上完一堂課,我都有不同的收穫。
也許上課後激發的很多構思只是想法,在未來還不知道能不能實現。
但能夠懷抱著夢想,終有一天,我會讓心中的火苗引燃燦爛的火花,建構出我夢想的莊園!!

2 Responses

  1. 蜜雪兒斑 說道:

    感覺很棒捏!!
    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 10/28/2009 10:12:23]我們一起努力唄~^^

  2. houseColor 說道:

    你好初次拜訪 ,搜尋著"室內設計"逛到這裡來

    我們是彩色屋專業系統家具。

    成立一小段時間的部落格,希望大大您有空能去看看

    給個建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