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0/27

Category:
無拘束的消息

COMMENTS:
No Comments »

狗子吃飯皇帝大,想到頭就大 (上)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現在的狗兒們阿,真的是處於一種備受恩寵的時代。

因為狗兒被主人當作家人、孩子般疼愛,為了維護他們的健康,身為狗爸狗媽狗哥狗姐的人類,可是絞盡腦汁地為她們把關。所謂「吃飯皇帝大」,現在把狗兒當成小菩薩拱養的飼主們,對這關乎飲食的問題,當然也就非常非常注重囉!
因此,關乎這狗的食事問題,這些年來也因為受到飼主的重視,而有了不同的變化與發展.

飼料罐頭,最方便

首先,最讓飼主熟悉的食物來源,就是市售的飼料和罐頭了。

寵物飼料工業,或稱為商業狗食的發展,是從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出現的。在過去,飼主吃甚麼狗就跟著吃甚麼,也就是把三餐的剩菜剩飯留下,豪華些的則是把紅燒肉、炸排骨、滷雞腿賞給狗兒吃。但這些重鹹、重油的食物,對狗兒來說,並不算是健康的攝取。

後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讓飼主可以花最少的花費餵養他們的寵物,於是美國開始使用人類不需要的剩餘肉類、穀類以及穀類的殼,來製成袋裝或罐裝的狗食。

後來,現代人因著重工作,連自己都是外食族,取代傳統在家烹煮及食用的飲食習慣,所以養起寵物來當然也希望不需要準備和烹調,而是採用直接挖取的方便狗食。加上所有的廣告宣傳都說,狗食的成分都標榜經過精密的計算,內含的蛋白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等營養比例都經過專家研究,根據美國動物飼料管理協會AAFCO這專門機構的標準均衡搭配出才能上市。同時還依據狗狗的年齡,需要不同的營養比例,區分為幼犬、成犬、老犬。還有廠商與獸醫合作,針對甚至各種疾病,像是皮膚過敏、潔牙、心臟病、腎臟病等需求,搭配出不同的功能性處方飼料。

因此,有了飼料和罐頭之後,飼主不需要讓狗狗吃桌上剩下的食物,只要選用合宜的狗食,就可以維持狗狗的健康。

有機狗食,超樂活

但是,漸漸地開始有人會這樣認為,狗食那些個飼料肉罐等同人的泡麵罐頭,都是添加了防腐劑和調味料、人工色素的不健康食品。因此,雖然飼料和罐頭對飼主來說是餵食寵物最方便的選擇,不過隨著多次劣質寵物食品造成狗兒大量猝死,以及消費意識的提升,寵物食品的品質也漸漸受到重視。根據消基會的調查,近九成以上的寵物食品標示內容不合格,包括沒有標示原產地、製造商名稱、電話、位址、製造日期、有效日期等等,或在包裝上標榜減肥、潔牙、治暈車、除臭等療效,或者包裝袋上都是英文或日文字。這些在包裝上模擬兩可的描述,再加上坊間狗食由肉類副食品製成的說法不斷,不僅容易讓消費者摸不清楚,出了問題後更可能投訴無門。以及從西元2004年發生的寶路事件後,中央主管機關至今仍還沒有訂定管理寵物飼料的辦法,更讓寵物「吃」的問題無法可管。

這也難怪,「狗的生理構造與人類迥異,狗最好只吃經過科學配製的狗食」的說法,就被視為是廠商的宣傳說詞,讓飼主產生了極大的不信任感。於是,標榜著健康的有機飼料就順應上市了。

所謂的有機飼料是指有機成份在70%以上的飼料,而有機成分則是指食物原料,不論植物或動物來源,在生產及製造過程中都沒有使用或受到殺蟲劑、殺菌劑、化學肥料、基因轉殖改造、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影響,並以最低限度的處理技術,保存食物的完整性。一般進口飼料包裝上常見的有機認證單位包括:美國農業部有機協會USDA,美國國際有機認證OCIA,購買時可以多注意一下。

另外在網路上,還可以常見有某些飼料品牌強調是經過WDJ所推薦.WDJ的全名是WHOLE DOG JOURNAL,是一本在美國發行的的寵物月刊,內容包含營養、行為、醫療等相關資訊.這刊物每年會評選出十款最推薦以及最不推薦的飼料品牌,審定標準是由刊物自行訂定,不過因WDJ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所以他們每年的評選結果也頗受到飼主的注目。

鮮食,很健康

不過,當給狗吃久了飼料,開始有飼主會擔心:狗老是吃同一種口味的飼料,會不會吃膩啊?因此,當飼料仍然無法滿足替狗子挑剔的飼主,這時,「最好的狗食當然是新鮮的煮物」就是飼主親自下廚的愛心晚餐。

說到讓狗吃鮮食,在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可以算是清朝的慈禧太后了吧!聽說慈禧太后愛狗愛的深,不僅有專門照顧狗子們的狗太監,連狗子們吃的飯也是由禦膳房做的,內容包括切碎的肝臟、肉汁與新煮的白飯。所以,當民間的狗都吃剩菜剩飯的同時,這身在皇室的狗可不就是享受鮮食的始祖囉!

一開始,說到給狗吃鮮食,許多人都對此提出了疑問:狗不是不能吃人吃的食物嗎?其實,所謂人吃的食物,指的是經過烹飪調味後的菜餚料理,那的確是不適合給狗兒來吃.但這兒提到的鮮食,指的是用新鮮食材直接烹煮,不經過任何調味的狗餐.

鮮食該怎麼煮,好像也沒個什麼定論.基本上,就跟人一樣,維持適量和均衡的攝取即可.如果擔心自己煮的食物營養不均衡,那可以給狗狗吃綜合維他命來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若是狗狗有它需求,像是保健骨頭、維護心臟、抗老化等等營養品,也是要額外添加.

狗狗要是步入高齡,因為生理出現變化,包括:基礎代謝會逐漸降低,所需要的能量會少很多;身體內各器官和組織開始退化,肌肉量逐漸減少,脂肪組織和纖維化組織不斷增加;感官器官退化,掉牙使咀嚼功能變差,影響食品的消化和吸收;免疫功能的降低,反應越來越不靈活…等等.所以,在為老狗做鮮食的時候,食材要更注意新鮮,並盡可能地切細切碎,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及精緻蛋白、高纖維素、低脂肪的食品。像我一個朋友為了她家兩隻老狗,就是依照他營養師的概念,採用五榖飯、地瓜、水煮雞肉,以及季節性的新鮮青菜、水果拌勻,就是豐盛的一餐.

不過吃鮮食雖然健康,大致上市場賣的食材狗都可以吃,但不是所有的新鮮食材都適合煮給狗吃。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巧克力、洋蔥、葡萄、辣椒、酒類等等,都因擁有特殊的成分而傷害狗狗的健康,輕則嘔吐、腹瀉,重則貧血、昏迷,甚至丟命。而提供蛋白質的肉類,如果含有細碎雞骨、堅硬鴨鵝骨、尖銳魚骨的話,更是容易貝狗狗在吃飯時囫圇吞入而刺傷狗狗的腸胃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