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2/14

Category:
聚靈小館

COMMENTS:
No Comments »

好文共享★ 水車原理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某天,無相禪師行腳時,因口渴而四處找水,看到不遠處,有一個青年在池塘裡打水車,無相禪師趨前向青年討了一碗水喝。青年以一種羨慕的口吻說:「禪師!如果有一天,我看破紅塵了,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想像您一樣到處行腳,居無定所,我會找一個地方隱居,好好參禪打坐,而不要餐風露宿。」

無相禪師含笑問他:「哦!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

青年回答:「我們這一帶就屬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全村的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如果能找到一個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屆時沒有責任的牽絆,我就可以出家了。」

無相禪師說:「你既然最了解水車,那麼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裡,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

青年說:「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置於水中,上半部逆流而轉來運作的,如果把水車全部浸在水裡,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同樣的,完全離開水面也不能將水運上來。」

無相禪師就說:「水車與水流的關係正可說明個人與世間的關係,人如果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不會被五欲紅塵的潮流沖走。假如純然出世,自命清高,不與世間來往,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空轉不前的。因此,一個修道的人,要出入得宜,既不抽身旁觀,也不投身粉碎。出家光看破紅塵還是不夠,更要發廣度眾生的宏願才好。所以,將出世與入世兩者融和,才是為人處世和出家學道的正確態度。」

青年聽了,歡喜不已地說:「禪師您這一席話,真叫我茅塞頓開,您真是我的善知識。」

—————————————————————-

一個人如果對世間五欲六塵的生活太執著,熱烘烘的貪愛會燒昏了頭;如果太躲避世間的紛擾,也會冷冰冰的了無生氣。吾人的生活,最好當放下的時候放下,當提起的時候提起,好像水車,要合乎中道原理才好。所謂有出世的思想,更要有入世的事業,誠不虛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