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幫狗按摩刮痧 養生保健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幫狗按摩刮痧 養生保健
安撫情緒 培養感情

最近溫差大且春雨潮濕,不只人容易感冒,狗狗也易產生身體不適,其實對於事後治療,不如事先做好保健預防。今天我們就請到國內知名養生專家葉家助來教大家,如何幫狗狗從身體各穴道按摩刮痧,可保健愛犬身體,又能培養和主人間的親密感!報導╱鄧瑾又 攝影╱陳志淵

大部分人和狗狗的親密動作常是撫摸、擁抱等,其實也可以藉著幫狗狗做按摩刮痧培養親密感,且又能為狗狗保養身體。但注意第1次為狗狗按摩刮痧前,需先安撫牠的情緒,可在牠安靜平躺時,先緩慢撫摸牠,讓牠不要因為第1次的按摩刮痧而導致之後產生抗拒。穴道按摩刮痧較適合平時養生保健,當狗狗有明顯不適時仍應該由獸醫診斷。

感冒
症狀:發燒、流鼻水、打噴嚏

山根穴
可幫助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
位置在鼻子上沒有毛和有毛的交界處。
壓按技巧:用拇指由下往上輕輕推,約15~30下,因鼻子處較敏感,太多下狗狗會不舒服。

天門穴
預防發燒等症狀
位於頭頂後方,2耳連線中點。
壓按技巧:用拇指或食指點按穴道,約1秒1下,不要超過50下,否則狗狗會不舒服。

大椎穴
主控神經,可散熱、增強免疫力
位在頭頸交界的凸起處。
壓按技巧:可使用牛角刮痧板大塊平滑面輕刮,注意要順著毛髮刮,約50~100下。
工具:牛角刮痧板

預防皮膚病
症狀:當狗狗肝臟肺臟不好時,抵抗力降低,此時若有寄生蟲附著於毛髮上,就較容易有皮膚病。

靈台穴
增強免疫力
位於第6、7胸椎上,約在身體1/2長度脊椎中央。
壓按技巧:拇指以旋轉方式,輕揉50~100下。

頸脈穴
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肺功能
位置在狗狗耳朵後和嘴巴向後沿線交叉處。
壓按技巧:用拇指點按穴道,約1秒按1下,按30~50下即可。

憂鬱
症狀:食欲不振、無精打采、情緒煩躁等

人中穴
降低焦慮感、增強平衡感
位於狗狗鼻孔下正中央處。
壓按技巧:用大拇指側邊輕輕撫摸50~70下。

內關穴
安神靜氣、穩定驚嚇或不安
位於前腳上半部內側骨頭凸起處,壓按技巧為用拇指往後面方向旋轉點按約20~40下。

預防腸胃毛病
症狀:拉肚子、食欲不振、嘔吐

脊中穴
促進腸胃蠕動
位置在第11、12脊椎的中間處,約在身體2/3脊椎中央處。
壓按技巧:用牛角刮痧板的大塊平滑面,順著毛髮由上往下輕輕刮,約30~50下即可。
工具:牛角刮痧板

小提醒
幫狗狗按摩時,要適時補充水分,約5分鐘左右就可拿水給狗狗喝。

專家說

葉家助養生館館長 葉家助
不懂穴道者,也可使用牛角刮痧板,順著毛輕輕為狗狗梳理毛髮且順氣,都可讓狗狗更加舒服。

常明動物醫院醫師 駱虹霏
動物若是有慢性疾病或是癱瘓等,西醫已經無法治療的疾病,可以考慮以中醫治療,但若是需要開刀或外傷等,還是以西醫治療效率較好。

蘋果日報 97/03/1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