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 頭城生態行-第2站 是烏龜還是皮鞋?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娜娜!娜娜!」

正在頭城漁會的會議室內吹著冷氣,專心地看著鯨豚影片的娜娜,突然聽到有人喊著自己的名字。往會議室門口的方向看去,見到的是一個同樣黝黑的大男孩,下巴刻意蓄著一小撮鬍子,頭上斜斜戴著鴨舌帽,感覺就像是個不定處、熱愛自由的隨興旅人。

見到娜娜轉過頭來,他露出燦爛的笑容說:「娜娜嗎?我是阿哲,是頭城漁會的資深解說員,剛剛小魚有跟你說吧!就是要由我帶你去坐船的。」

「啊~你就是阿哲啊~」娜娜站起來,隨手抓起身旁的包包之後,看著這個眼前的大男孩問,「你好你好,等下要麻煩你了。那我們是要上船了嗎?」

「是啊!跟我來吧!」

跟在阿哲的後頭,娜娜來到烏石港邊的碼頭,這也才發現,要等著一起出航的遊客,還真是不少.而為了這些等待上船的遊客,碼頭邊也跟著聚集了不少攤販,賣著冰涼的飲料和烤香腸、烤魷魚之類的小吃。讓這個空間不算大的碼頭,顯得相當的熱鬧。

碼頭邊,停著幾艘外型有些不太相同的船,阿哲指著前方的一艘白色大船說,「這就是我們漁會的豪華遊艇-龜山朝日號,因為噸數夠,而且今天風浪算平穩,所以坐起來不太容易會暈船。」

「哇~你好厲害,你怎麼知道我正在想暈船的問題!不過既然你這樣說,那我就放心了,因為我剛剛還在傷腦筋說忘了買暈船藥咧!」娜娜接著說,「但我有一個問題一直很想問。」

「請說。」

「為什麼這邊叫烏石港啊?」

「因為這邊的石頭是黑色的,但是你現在看不到,都在海底下。來,上船了!」

本來還想再繼續問的娜娜,被上船的人龍隊伍推著,只好先上了這艘大遊艇,並跟著服務人員的指示穿綁好救生衣.

突然,船身抖了一下,是引擎發動了,也就是代表船要出發了。娜娜趕緊找了一個船邊的位置,緊抓著欄杆向船外張望,就像個等待糖果的小孩般雀躍著!

伴隨著轟隆隆的引擎聲,朝日號慢慢地遠離了碼頭,朝著大海的方向駛去。

看著碼頭邊的紅色標誌,娜娜知道,只要越過這個小紅點,就代表已來到太平洋的範圍了!

頂著海風,本來在海天交接處,小小的、有點朦朧的龜山島,在船邁力地破浪前進之時,隨著時間的流動,那島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

「娜娜,你看,這龜山島之所以叫龜山島,就是因為外型像隻烏龜.那你看看這島,發揮一下想像力吧!」

聽到這,站在船頭的娜娜趕快盯著龜山島瞧,用力到眉頭都皺起來了。因為,娜娜怎麼看,就看不出哪兒像烏龜。

「怎麼樣?」阿哲看到娜娜專注又疑惑的表情,忍不住地笑出來說,「想像力發揮的如何?其實阿,從這個角度是看不到龜的形狀啦!」

「什麼!」娜娜瞪大了眼睛,作出一臉"你耍我"的誇張表情。

「因為龜的形狀要從南北兩個方向看,才能看到。如果沿著海邊從南澳過來,就會看到龜山島有一片青脆的綠地,所以是台灣獨有的綠蠵龜;如果從福隆的方向看過來,因為看到的是土黃色的峭壁,所以是隻台灣陸龜。所以我們從烏石港往龜山島的方向看,是東西向,當然看不到龜型,而是一個鞋子的樣子。」

這樣一說,娜娜再往龜山島一瞧,噗哧地笑出來,因為這龜山島一頭尖尖,一頭高高的形狀,看起來果真像個男生皮鞋的剪影呢!

阿哲繼續接著說,「其實,龜山島是一個火山島,它的外型就是由各種熔岩和火山碎屑物層層堆積起來的。全島的面積大約有2.7平方公里,東西長約3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如果沿島繞一圈的話,大約有10公里長。」

「所以常常我們在有地震的時候會聽說,宜蘭外海哪裡哪裡的海底是震央,跟龜山島也有關囉?」

「應該這樣說,火山的確是地震的來源之一,但不見得地震就一定是火山活動造成的,因為大多是板塊擠壓運動而引起。而除了龜山島本身就是個從海底冒出,唯一露出海面的活火山之外,在龜山島附近深達一兩千公尺的海底,還有非常非常多的活火山。」

「那這樣的話,龜山島可能還會爆發囉!?」

「恩,是這樣說沒錯,不過機率實在太低微了。所以如果你今天登島的時候正好爆發,那我會建議你趕快去買張樂透!」

「哈哈,最好是這樣啦!!」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