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頭城生態行-第3站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就在這時,娜娜在龜山島 前方的海面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東西。「阿哲,你看那邊,海上面怎麼有個東西?該不會是什麼船掉了零件吧?」

阿哲順著娜娜手指的方向望去,見到的是一個紅色架子組成的三角錐物體,漂浮在海平面上。

「喔~這個海上漂浮站就是無人氣象觀測站,底下是用浮球錨固定定點。你看到海面上的紅色部分,其實裝有風速計、氣壓計、水溫計和波浪感測器等高精密的儀器,全天24小時不間斷的,把偵測到的海氣象數據傳到衛星,再送到氣象中心做資料判讀,然後就成了我們的氣象預報。尤其颱風從東邊海面來的時候,這個氣象站就更可以輔助氣象衛星和雷達,確實了解颱風的結構和動向。」

「這東西小小的,有這麼多功能喔!?」

「你別看它小小的,那是因為我們跟它之間是有個距離的,其實它的尺寸可比一個成年人還高咧!」

娜娜想起過去在登山時,有時會遇到山頂上的氣象站,或是在一些平地上會看到一些奇怪儀器組成的無人氣象站。但沒想到連在大海上,也都有著這樣的設備,守護著民眾的家園。

朝日號繼續衝擊著浪頭,激起一波波美麗的白色浪花。浪花的盡頭,是越來越近的龜山島 。

娜娜興奮地問說,「阿哲,我們要上島了嗎?」

「先別急,我們先繞島外圍,讓你欣賞一些從路上看不到的美景。」阿哲抓起被海風吹歪的鴨舌帽,調整一下位置重新戴好後說,「像是前面豎著一根白白柱子的位置,就是龜山島 南岸碼頭。」

「那就是我們等下要上岸的地方嗎?」

「不是,我們上岸的位置在北岸碼頭,這邊是原本唯一的龜山島 碼頭。後來在建了新的北岸碼頭後,就會依照季節和季風的狀況,調整登島的位置。」

眼前的龜山島 有著以火山碎屑岩所構成的峭壁陡崖。不過娜娜發現到,在這些峭壁上似乎有些"小窗子"!?

阿哲說,「在你看不到的那些峭壁裡面,有國軍挖的通道,而你看到的那些"小窗子",都是砲台口。」

「所以裡面本來都是放大砲的囉!」

「不是本來有放大砲,是現在還有大炮在,而且等下登島之後,我會帶你去坑道裡看大砲。」

「真的假的,這麼猛喔!那坑道裡,該不會有什麼好兄弟或是蝙蝠之類的吧?」

「這個我先保留,等下你看了就知道了!」

「娜娜,你知道嗎?龜山島 有知名的八大奇景。那你看,眼前這個龜岩峭壁,就是要介紹給你的第一個龜山島 奇景。」

阿哲繼續介紹,「峭壁上還有個很獨特的岩面,就像一個手掌,是龜山島 版的"五指峰"哦!」

娜娜把自己的手舉起來,手指併攏,然後瞇著一隻眼睛看……嘿!還真的有個手掌的外型,感覺就像有人在山壁那測打了一個如來神掌呢!

「還有還有,你看峭壁頂上有個尖尖凸凸的岩石,像不像一尊正在打坐的觀音!」

「真的ㄝ~還真是像~」

「過去這兒的漁民要出海時,經過這尊觀音的下面,都會習慣對著祂拜一拜。因為聽說很靈驗,所以甚至會有人特地包船來拜這尊石觀音。」

「你再繼續看峭壁下方,有兩個連在一起的洞,就是在峭壁跟海面交接的地方,很像知名漢堡店標誌的,叫做眼鏡石洞,就是要介紹給你的第二個龜山島 奇景。」

「怎麼會有這樣的洞啊?是海水沖出來的嗎?」

「對,娜娜你很有概念喔!這個就是海蝕洞。洞內更別有洞天,不僅保有原始的鐘乳石柱及鐘乳石筍,相當漂亮,而且洞內的空間相當大。以前每個晚上都有漁民藏在洞內走私交易,大陸漁船加上台灣漁民有五百艘漁船進出,讓這邊燈火通明,所以這邊也被人稱為"小夜市"。」

「走私?聽起來是好遙遠以前的事?你是說在民初或日據時代的時候嗎?」

「沒有,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走私都還很猖獗,那時算是剛解嚴的時候,所以龜山夜市堪稱為走私的全盛時期。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還為此大力掃蕩,後來更因此成立了保七中隊,專門抓走私。」阿哲突然神秘兮兮的說,「而且你知道,當時走私最盛行什麼嗎?」

娜娜想起小時候聽大人說在基隆港 口附近的舶來品店,猜想,「應該是一些大陸的藥品,中藥材,香菇之類的吧?」

阿哲說,「不不不,基本上,除了菸酒之外,走私最多的其實是大陸妹。」

天啊!走私女人!這真的是娜娜無法想像的世界,難道台灣的市場需求有這麼大喔??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