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03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一本和印度有關的書,對我來說是頗大的吸引力。
不論是寶來塢的舞蹈,電影中的詼諧對話,帶點華麗感的傳統沙龍和飾品,都讓我熱愛不已。因此當我發現這本『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時候,是興奮又好奇的。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Embrace the Chaos: How India Taught Me to Stop Overthinking and Start Living
作者: 鮑伯‧米格拉尼 (Bob Miglani)
出版社:大好書屋

 未命名-1

作者,是個美裔印度人。他習慣美式的生活,恪守工作,嚴以待己,按部就班。但骨子裡還是印度人的他,跟著朋友回到印度考察,跟著家人回到印度探親、朝聖、參加婚禮,所遇到的一切,對作者來說,都是不同的體驗,並激發出不同的想法。

但沒想到,在收到書之後,卻因為忙著要出國,總是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閱讀。
於是,我決定,帶著這本訴說著印度的混亂的書,和我一起到在這個世界上,算是一個極守制序的高度發展都市──東京。

印度與日本,是兩個極端不同的國度。
印度隨興,街頭是交雜的蜂擁人群,和堵塞的車潮;
日本規矩,街頭是整齊的排隊人龍,以及絕不誤點的地鐵。

原本認為,在這樣迥異的環境下閱讀,會給我帶來更多的衝擊。殊不知,在行程中諸多的變故,讓我感到焦慮、不安、沮喪,因為我可以預設行程,但無法控制天氣、無法控制時間、無法控制同行者的言行和思想……等等,讓我陷入了無法預期的混亂。

情緒低落的我,晚上回到了飯店,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乾脆翻起這本書,因為我覺得我的處境就像是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結果,一打開書,其中的幾句文字,就像開了電扇一樣,咻地把我的煩惱通通吹走了。我的印象很深,那只是在前言而已,書上這樣寫著:「我們想要控制,但控制不了。我們擁有若干控制能力,我們可以做計畫,但是壓力和多慮由裡而外傷害我。我不得不放手,於是明白我們其實無法克服混亂,我們只能擁抱混亂。」

控制自己,關注自己,不能預期,那就順應自然。沒錯!真傻呀!我怎麼忘了常常掛在嘴邊的『隨順』二字。因為急於想要掌控未來要發生的事,卻錯過這趟行程中無數的時刻,那真的太不值得了。

這本充滿著正向能量的書,就像是我的快樂丸,依循著書中倡導的三個原則:「接受不完美」、「停止鑽牛角尖」、「積極採取行動」,在接下來的行程中,我一邊進行著工作,一邊抽空翻著書,同時一邊享受許多美好的剎那。那些天,我感受著日本的文化,也跟著作者的親身經歷,隨著印度的生活微笑。

在最後的飛行中,我翻完最後一頁。在飛機落地前,於心中默默地慶幸著,這趟行程,有這本書陪伴著我,真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