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23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一樣的熟悉,不一樣的目光.兩個輪子一個島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環島,似乎變成年輕人的專利了。

不論是用自行車、機車,還是汽車,離開校園後,因為工作,因為家庭,因為責任,因為負擔,因為許許多多世俗的因為,讓人越來越難拋開一切,大辣辣地去感受生活,去享受生命。

 於是,抱著遺憾,透過環島的記錄,透過他人的目光,抓住那麼一點青春的熱情。

翻開『兩個輪子一個島』,就是帶有這樣的期望。

getImageCALI5P7A

兩個輪子一個島,這樣走、那樣玩:環島生活+路線指南全紀錄

作者: 沈思,溫健

出版社:果禾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20

getImageCAXBQJEE

環島的年輕人很多,記錄環島的書也不少,但這本記錄卻讓我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因為這本書,記錄兩個年輕人以單車環島的記錄。年輕人環島,是一種發洩青春的表現,只不過這兩位非本土的作者,一位是隻身來台的北京女孩,一位則是來自北京的清大交換學生,分別以順時針和膩時針的方式,繞了台灣一圈。

因此,這本書有了兩個封面。往左翻,是女孩十五天的騎行故事;把書翻個面,往右翻,是大男生十一天的環島經過。在書中間的部分,則是規畫了地圖、路線、住宿、推薦點的介紹,讓計畫和出發變得輕鬆許多。

我因為愛玩,再也熟悉不過的台北、九份、宜蘭、花蓮、墾丁,對我來說,所有的存在都是習以為常。但透過截然不同的生長背景下的眼睛,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接觸。就以台北來說吧!土生土長的我是全然地融入這個城市中,招牌、建築、車流,都是天天虛晃而過的必然存在物。但是,作者沈思對台北車站以「板著臉的大塊頭」、環河的快速道路以「碩大的怪獸」來形容,更對龍山寺附近的老舊巷弄、圓山的花博公園、台大校園裡的圖書館,以及串行的河濱公園用了許多文字來細細描述。因為所有的細節,對這個小女生來說,都成了風景,也讓我驚覺,是不是生活過快,而太忽略了這座城市的美好。

相較於女性的細膩,另一位作者溫健的環島記錄,則有著趕路般的行軍感。過程中雖有感動,但能從文字中感受到不斷踏板的快速移動。甚至,對於有些路段還有著乏善可陳之感,像是桃竹苗區的61號海線,和東北角的台2線,偏偏,這兩條路線是我休假時最常流連的去所。前天,我再度踏行福隆到頭城這段沿海2線,望著天海交接處的龜山島,心想,也許因為曾踏上龜山島,在路途中一直有龜山島的身影相隨,就像是有個老朋友陪伴,因此讓我對於這條路線多了一份情感。這個,可能就是外地人所無法感受的。

整體而言,細讀兩位作者的記錄,體驗了他人所感受的過程,是非常愉快又有所衝擊的。如果現實中無法環島,那就翻翻這本書,一本有別於採訪式的旅遊書,讓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