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24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近乎奇蹟的生存之路.冰峰暗隙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最近,老天爺可能是可憐我工作太忙了,沒時間好好和最愛的山林相處,於是,讓我遇上了這本攀登高峰的書。 

去年底,我也曾閱讀了一本登山的實錄小說。不過相較之下,那一本比較像是紀錄性質,有許多的數據和歷史資料;而『冰峰暗隙』這一本小說則在完全的第一人稱下,與作者一同經歷了一場奮鬥。

150124

冰峰暗隙

Touching the Void: The True Story of One Man’s Miraculous Survival

作者:喬.辛普森Joe Simpson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1/28

就像我在自家房間內,但當一打開了房門,就發現自己已經站在風雪紛飛的山頭上一樣。『冰峰暗隙』故事的起頭,沒有冗長的前置準備,沒有多餘的描述,就是從在登山基地的某一天,作者在帳篷內醒來,拉開了拉鍊到冰山群圍繞的白色世界開始。

作者喬,也就是故事的主人翁,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接觸攀岩,並熱愛登山。故事是在他25歲的時候,與另一位山友賽門一同攀登修拉格蘭德峰的親身經歷。

修拉格蘭德峰位在南美祕魯,曾有英國登山家告訴喬,這座山有些棘手,但事實上這說法算是含蓄了。雖然面對著高聳、陡峭、貧瘠的山峰,和滑動的冰河冰瀑,在攀登的期間,喬與賽門曾經歷幾次被恐懼占據的滑落,但仍是在風雪的環伺下,他們成功登頂了。陽光灑落在綿延的白雪山峰上,是帶著自信與驕傲的傲視美景。

不過,故事並不是在這兒就有了Happy ending。相反的,從小聽大人說的「上山容易下山難」,似乎在這個故事裡得到了證實。山陵的迂迴曲折,讓下山的移動步步驚心。然後,在一處冰裂縫的滑落,讓喬的右膝碎裂了。

攀山,靠的是雙手雙腳的諧和運用。在五千八百公尺的山陵上,傷了一條腿,空氣稀薄,毫無人煙,無法呼救,惟一的扶助僅剩同行的夥伴-賽門。但是,再一次的滑落,讓喬與賽門的連繫不再。隻身一人,在數十公尺下的冰縫中,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極寒的低溫,極度的疼痛,混雜著寂靜、孤獨、恐懼,是多大的絕望,根本是已經握在死神手中的一縷輕魂。 

但是,喬沒有放棄。他克服了無助感,即使無法回頭,仍憑藉著過人的意志主動去面對困境,設法一步一步地爬行,甚至我覺得是有計畫地,緩慢地,蹣跚地回到營地。另一方面,許多次當喬幾乎要放棄時,總會出現聲音,告訴他:「撐住身體,繼續前進。」「就這樣做,別去多想!」「快點醒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你可以說這是喬的意志力,也可以說是喬的幻聽幻覺,但我更寧願相信,這是喬的守護天使在幫他與死神搏鬥。 

在後半的故事中,當賽門認為喬已墜落,無法支撐重量,為求自保而切斷了連繫的繩索。也因此從這邊開始,故事加入了賽門的描述。一方面,是從不同的角度看故事的發展,因為在喬回到營地前,這對山友有著各自不同的經歷;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描述瞭解割繩者內心的掙扎和心情轉折。也許有人會認為賽門不該割了繩子,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不確定喬是否生存的狀況下,賽門的決定,並非全然的過錯。難道在生活中,在職場裡,沒有人為了自保而說謊、造謠、放暗箭嗎? 

喬的好文筆,不僅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的緊張與恐懼,也讓閱讀者不自覺地屏息,同樣被緊張與恐懼的氛圍所籠罩,雖然我知道喬最後是安然無恙的,不然這本書也不會在我手中。但我仍是打從心底感到無比的佩服,因為我光是手指被割傷,都會疼得哇哇叫,但作者在那樣的情境下,仍不放棄希望,是需要多堅毅的意志。 

人定勝天,是我對這本『冰峰暗隙』所下的註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