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27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啟發知識的力量.好奇心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我第一次看到封面上的那句話:「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的時候,忍不住地翻了一個白眼,心裡想,人生苦短,要面對的問題還不夠多嗎?還要問什麼問題呀??

150727-1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作者: 布萊恩‧葛瑟, 查爾斯‧費希曼  
原文作者:Brian Grazer,Charles Fishman
出版社:商周出版
 

 

不過,從翻開第一頁,從作者的自我介紹開始,這本書果真引發了我的好奇心,一『讀』不可收拾。

作者布萊恩是個好萊塢的電影製作人。說到布萊恩,大部份人都不知道他是誰,包括我在內。但說起他製作的電影,像是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達文西密碼》、《阿波羅十三號》,和金凱瑞主演的《鬼靈精》、《王牌大騙子》,可就赫赫有名了。

而且,誰猜得到,布萊恩原本是念法學院的,但一時的好奇心,而邁向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好奇心的力量,果真是無敵。

小時候,我們會仰著頭問大人:「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鳥會飛?」,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的。接著面對填鴨式的教育,聽話順從的教誨,讓老師在課堂上問同學「有沒有問題?」的時候,面對的是一片沉默地低頭同學。

然後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我們更是不再問問題,因為認為天就是藍的、鳥就是會飛,這都是既定的狀況,有甚麼好問的。甚至認為因為好奇而問問題是沒有必要的、是冒犯的、沒有幫助的、沒有意義的。

看個網路訊息,別人說好就是好,說不好就跟著罵。這全部都是因為,僵化的腦袋失去了好奇心,只會接收資訊,不懂得活絡運用,無法判斷是非對錯。

有人會說,在和朋友閒聊時,也常問問題。只是,好奇心和閒聊不同。好奇心不光是「想要知道」而已,要有能力把焦點放在問題的答案上。同時,作者也強調問問題之後的傾聽也相當重要。因為在提出問題之後,我們會得到資訊,並藉由分享而得到知識。

是的,好奇心不光只是問問題,這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代表願意採取行動。因此,好奇心不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在工作上或人際關係裡,更是重要。

在職場裡,有能力去想像其他人的觀點,也是一項重要策略工具。作者舉了相當多的例子,說明如何藉由提出問題,激盪出創意,衝擊出工作價值。這樣,在經營管理上,提出問題,也可以避免直達式的命令,而讓員工自行思考,擔負起完成結果的責任。

如果遇上了困境,傾聽「不行」背後的意義,必須對於對方拒絕的理由感到好奇。也許有人認為,提出問題是承認自己無知,為自己不懂的事感到不好意思。但好奇心可以消除無知和困惑,獲得信心、決心,輕鬆克服「不行」的障礙。

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上,不也常在想「為什麼XX公司會賺錢?」「那一家XX店是怎麼做的?」,然後試圖向不同企業的客人、朋友詢問,他們在工作上是怎麼執行的?遇上了問題是怎麼解決的?這些一直以來都在做的,原來就是啟發於我的好奇心,而我也的確從許多問題中獲得想法和答案。

最後,作者也提到真正的人際關係需要好奇心,利用好奇心來產生連結,維繫情感。因為人與人的相處,需要誠意、需要和信任。當出於好奇,就主動關懷,會問「今天學校如何?」、「下午去醫院怎麼樣?」、「心情好些了嗎?」。試想,要是有一天我們不再對朋友或家人提出發自內心真正關切的問題,甚至也不再認真傾聽答案,那麼這段關係將會漸行漸遠。

是的,人生要面對的問題真的很多。但是懂得運用好奇心,有勇氣提出問題,並且尊重對方,聆聽、學習、瞭解,最後吸收,整合為自已的知識,成為信心和決心的力量,就能解決問題。是不是好棒棒!快來跟作者學習,怎麼問問題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