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06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人生是交錯的網.丈夫的秘密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丈夫的秘密?說到秘密兩個字,就勾起人無限的好奇心,不自覺地豎起了耳朵,開啟了八卦的天線。

 

如果是丈夫的秘密,那又有所不同了。因為丈夫是枕邊人,是有婚約的命運共同體,他的秘密可能會影響妻子的命運。

 

剛收到這本小說的時候,頗讓我驚訝。一個方方正正的牛皮紙盒,部份透明的盒蓋顯示著書名"丈夫的秘密"這五個大字,彷彿是一種警示,一種誘惑。要打開盒蓋拿起書,似乎意味著要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所有的秘密將宣洩而出。

 

11774366_1146181662064543_1157542675_n

 

《丈夫的祕密》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出版社:春光出版

 

11774342_1146181702064539_1946797103_n

 

故事,從澳洲的三個女人,不同的星期一開始。

 

西西莉雅,有三個女兒,和成功的事業。無意間在閣樓發現了丈夫約翰保羅在多年前寫的一封信,上面標著:「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我死了才能開信。」於是,要不要打開信,在西西莉雅的心中掙扎著、糾結著。

 

泰絲,有一個兒子黎安,以及和先生威爾、表妹菲莉絲提共同經營的廣告公司。一個普通的夜晚,威爾和菲莉絲一起親口說他們倆愛上對方了,讓黎安憤怒地決定,立刻帶兒子奔回媽媽家。

 

瑞秋,有一個寶貝孫子,是學校重要的校務秘書。在晚餐間,兒子和媳婦告知她,因為新工作的緣故,他們一家將搬到紐約去,獨留下瑞秋。而即將到來的星期五,是奪走她女兒珍妮的星期五,是讓她墜入冰冷恐懼的星期五。

 

三個家庭,三條平行線,應該不會有所交集的。但是,隨著星期二、星期三……,故事一日一日的發展。因為珍妮的死,讓三條線開始有所交集,最後編織成一張網,一張誰也無法逃脫的網。

 

命運,誰料得到呢?西西莉雅打開了信,泰絲利用前男友的溫柔來譴責先生的背叛,瑞秋陷入了要殺人兇手償命的死胡同中。到了星期五,是故事的最高潮,命運之網以珍妮的死為主軸,將三個女人的人生徹底顛覆。一女抵一女,因果,這兩個字衝入腦中。

 

除了故事之外,也許作者黎安也是女性的緣故,對於故事中三位女性角色的想法,描寫得相當細膩。這些個念頭和想法,就如同我們在生活中,面對抉擇或突發狀況時,腦子裡所思量的。像是當瑞秋想要道歉時,該怎麼說比較好,她在腦子裡不斷的翻轉;或是當西西莉雅面對瑞秋時,隱埋的愧疚和吐實的平靜,讓她在腦子裡不斷掙扎著;還有當泰絲看到瑞秋狼狽的模樣,尷尬的關懷是否適當,她在腦子裡急尋著處理的方式。

 

整體而言,故事的節奏明快,結局也頗出乎意外。雖然剛開始不太明白,為何有三位女性陸續出現,但當故事開始交錯,會讓人沉迷般地看下去,直到故事的最後一天,星期六的到來。然後,大大地喘一口氣,感嘆著,命運果然難以捉摸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