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窗外的一沁綠意~陽台花園◆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花園,不只是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繁葉的地方。那是一個可供慰藉及探索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供幻想蒙芽的地方。也更是不可能在當我們看到花園的時候,會連想到敵人和戰爭。 

花園,對於人的精神來說,就像水和食物對於生命體一樣是必須的。一座花園,可以使人集中精神,刺激創造力,鎮靜神經,增加責任感,使身體恢復活力,使靈魂返璞歸真,使朋友和家人聚在一起。所以,我絕對深信,花園,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中一個重要的因子。 

諷刺的是,正當我們越需要花園的時候,卻搬進越來越小的大廈和公寓裡面,而使得可以擁有花園的空間越來越小,甚至不存在。同一時間,我們的生活步調加快,也使得我們更難有時間去聞一聞花香,更別說種或擁有了。 

所以,如果說,你很幸運有個陽台,不論這個陽台小到只能轉身,或大到可以開舞會,拋開堆積如山的雜物,你可以把陽台變成一座空中花園。不要懷疑,不需要填土挖牆,不需要龐大的預算,不需要專業的設計師,不需要冗長的工作天,自己就可以創造一個花園。 

傳統的花園是從種子或稼接繁殖開始,然後選擇一處為花園,並用各種各色的花、草、樹填滿。我們不需要這麼做,走一趟花市,從成千上萬現成的盆栽中挑選自己喜愛的植物,再購買一些盆器,或運用家中不用的鍋子、茶壺、盆子,如此就可以用盆栽高高低低的排列組合,也可利用長槽、吊籃沿著陽台欄杆周圍懸掛,搭配海邊撿來的流木、貝殼,或材料行中的磚塊、石頭,輕輕鬆鬆地一個盆栽組成的花園便這麼成形了。 

用盆栽所組成的花園,大部分靠視覺上的美觀、個人的興趣喜好來合併多種植物,因此除了只有簡單的設計及使用植物的選擇外,在施工及花費上都較省。 

在這個用盆栽所組成的花園當中,可以說每一個盆器它本身就是一個花園。怎麼說呢?它可以很簡單的單純只種一種植物或一棵草花,也可以變成豐富的組合盆栽。利用盆器,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可以在大空間或小地方,來開闢花園。 

當開始計劃行動,別忘了,花園是享受生活的地方,不是另一個工作的地點,所以,在挑選植物的種類及安排時,運用一些些的幽默,因為,你的花園是當你看到它時,會另你會心一笑的那一種。也因為如此,不要對製造花園這件事太緊張,花園中的植物也會像寵物一樣感覺到我們的緊張,享受創造的過程,欣賞努力的成果。 

其實,花園是表現個人風格最佳的場所。首先,在動手之前,丟掉對於設計、知識方面不足的不安,感受世上自然的美感,便可使我們發展出自己的風格。這個自己的風格,再混合了少許的時間,便會得到一個特別和獨創的花園。例如,選用各種綠色的蕨類及柏樹,加上現成的木質籬笆、枯木、紅磚、古甕,便有了一個氣質優雅的中式花園;或運用大量色彩豐富的草花及攀藤植物,加上造型活潑的盆器、裝飾物,擺上一張躺椅,一個童話般的歐式花園便誕生了;或使用大大小小的多肉植物及棕櫚植物,鋪上水族館買來的白沙、海岸撿來的貝殼、跟攤販要來的椰子殼,不用搭飛機也能擁有一座熱帶花園。 

所以,即使是對於空間、金錢或是園藝知識的缺乏,誰都可以完成花園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