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17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重要的到底是什麼.被埋葬的記憶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很久沒有這麼過癮的感覺了!

你們可以想像嗎?一本書,一個故事,只有厚厚的頁數和密麻麻的文字,卻能把人拉進一個充滿魔幻的荒漠老世界。

作者石黑一雄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即享譽世界文壇,甚至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以「國際主義作家」自稱。而《被埋葬的記憶》這本小說,則是繼2005年《別讓我走》後,十年來的最新創作。

說實話,我先前完全不認識這位作者,但看了《被埋葬的記憶》之後,我絕對相信石黑一雄是擁有文字魔法的操控師。

被埋葬的記憶書封

《被埋葬的記憶》
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出版社:商周出版

《被埋葬的記憶》一書的場景,在荒漠的古英格蘭大陸上,從廣大沼澤的邊緣,險峻山稜的陰影下開始。故事的主角是一對老夫婦,在平凡的生活中,有那麼片刻,會湧上模糊的記憶。但這記憶就像風中的麻雀,風一吹就消失地無影無蹤。

即使如此,許許多多片段的回憶還是勾動了這對老夫婦的心,讓他們開啟了尋找兒子的旅程。但是,為什麼記憶會這樣留存不住?是誰剝奪了記憶??是因為迷霧的緣故嗎?隨著旅程,老夫婦也尋覓著解答。

在這趟旅程中,他們遇上了神祕的船夫、批著熊皮的男孩、穿著盔甲的戰士、髒兮兮的隱修士…等等不同的過客,以及食人魔、怪獸、龍……等等神話中的生物,串起了像似古老傳說,又像荒野生活的故事。明明窩在沙發上,窗外就是喧囂的文明都市,但一旦進入到故事中,就像看了一場久遠時代的魔法電影,好過癮!

回過頭來,脫離故事之後,也不禁讓人思考,記憶真的那麼重要嗎?生命的過客,有時擦身而過,有時常伴相隨,有時刻苦銘心,有時痛心疾首。因此,有些時候,你會希望讓一些記憶抹去了無痕;有些時候,則希望記憶永遠清晰地留存在心中。

如果回憶會讓彼此疏遠,那記憶還有必要存在嗎?忘記過去,活在當下的美好,是不是讓人更有生存的勇氣。

所以,記憶到底重不重要呢?你說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