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1/12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寂寞心靈的出口.居酒屋之戀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食物,有一種神奇的療癒力量。痛苦,靠吃吃喝喝來宣洩;快樂,靠吃吃喝喝來狂歡。憑藉著食物,更讓人與人之間,食物提供者和被提供者之間,也牽引出微妙地關係。這幾年閱讀的『鴨川食堂』、『佳代的廚房』、『深夜食堂』、『麵包、湯與貓咪日和』、『海鷗食堂』等等,都是訴說著一段段溫暖人心的故事。

151112

居酒屋之戀
作者:幕後黑手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27

在這本『居酒屋之戀』,透過居酒屋老闆的夢想,也有這樣一點舒悅的味道。雖然居酒屋內僅有抹茶丸子和銅鑼燒,不以食物為串場,僅有微醺的氛圍。真正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心緒。因為,走進小巷底居酒屋的人,多少帶有逃離的意念,而困住思緒的,正是最惱人的"情"。

在酒客眼中的居酒屋老闆,似是旁觀者,似是朋友,似是局內人。帶有暖意的他,說是賣酒的,卻像是在賣暖暖的人心,讓客人覺得自己找到可以說話的對象,可以不必獨自承受著痛苦和改變。於是,在覺得被情人放逐、被世界冷落的人,在居酒屋內找到了傾吐的出口。

而看書的人,則是透過不同來歷的酒客,不同緣由的情愁,對映著自個兒內心缺角的那一塊。人生在世,因為求不得或愛別離,都有著濃濃地被遺落的失望與無力。因此,若正因愛而甜蜜,那只會認為這些是飄浮的風花雪月,絕對無法對這書內的文字產生共鳴。

相反的,若正為情所苦,心中遣藏著不為人所知的憂傷,那讀起這本書,會覺得字字敲在心上,有一種被貼近的感觸。不妨找個空檔,靜下來,細細品味作者筆下的軟柔文字。讓這些文字像根細針,自謔式的輕輕地挑動心中的瘡疤,刺刺的,癢癢的。然後在搔弄之後,回到現實,以不同的心懷再度踏上人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