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28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鑑寶江湖.古董局中局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古董,在你的眼裡是什麼?
一段證明過去的存在?一個代表著數字的價值?一樣沒有意義的破舊物件?
還是能夠還祖父清白的證明?為自己家族正名的證據?

我喜歡古董,但古董對我來說,真的是外行看熱鬧。挑古玩,單純只是從喜好、眼緣來下手。

但對主角許願來說,那可就不一樣的層次了。他是個北京城琉璃廠一家袖珍古董店的店主,平時就仗著祖傳的鑑寶技術來過生活。但在30歲那年,一個踏進店鋪的神祕公安,就像丟進平靜水池的一顆石頭,讓許願攪進了骨董五大脈「明眼梅花」的糾葛中。

151228

作者: 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1/07

「鑒古易,鑒人難」。一尊「武則天明堂玉佛頭」,似真若假;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似假擬真。隨著五脈大老們的出現,牽扯出的居然是『祖父是漢奸』,自己是鑑寶五脈白門的唯一傳人,以及關於日方劫寶、國家尊嚴、偽造商機等更深層的鬥爭中。隨著主角與眾人的鬥智,層層抽絲剝繭,每當覺得露出了什麼線頭的時候,卻又峰迴路轉。精彩之極,難怪會被入選為2013年第四屆中國「圖書勢力榜」文學類年度十大好書。

明著看,這個故事是關於洗冤衛國的護寶行動;但真正讓人折服的,是作者在書內借由各個人物所演繹出的古董辨別技巧。從「懸絲診脈」、「驗佛屍」這樣的技巧,到參考歷史、暗喻、釉彩、材質等等等等,都凸顯出作者在事前準備的用心和個人獨特的內涵。

這麼好看的一個故事,實在不能說太多,不然就沒意思了。想看嗎?自己去買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