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磚塊讓你重拾堆積木的樂趣◆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還記得童年時期,面對一大桶積木的那股興奮嗎?沒想到,在長大之後,在玩弄花花草草之際,我居然又重拾了童年記憶中的那一股兒興奮,而帶給我這股勁兒的,正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紅磚頭。 

其實,人類使用磚塊做為建築材料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最早的磚,是單純地將原料放在大太陽下曬乾而成,像古埃及便是以黏土和稻草之混合品作為建材。現在的磚塊,則是由黏土和其他礦物製成,它的特色在於先將原料調製成符合需要之比例,並分割成為固定、標準的尺寸,然後才置於窯內烘燒,待出窯冷卻了,便是一種兼具堅固、耐久與附著力的建築材料。這其中最富盛名的,當屬饒富古早味的紅磚塊了。 

紅磚塊,它那一種自然的顏色,可以溫暖顏色較深的花園。你有沒有發現?即使是單純如一的紅磚塊,在下雨浸濕時,它是深紅色的,但在乾燥了之後,卻又呈現出如玫瑰般的嫩紅色。即使抹上一層淡淡的青苔,仍不減它的媚力。如今,我們將它移到陽台上,讓紅磚塊盡情在花園中發揮區隔、鋪面、造徑、疊高和階梯的功能。 

所謂區隔,其實就是界限花床的那一條線,而這一條線,卻能給花園一個形狀,給花園不同的氣氛,當然這也關係著花園的風格。例如,規矩方正的線條,形成一種古典、優雅的感覺,而隨意、不規則的線條,卻有另一種休閒、自然的感覺。在用紅磚塊做陽台花園的區隔時,只需要隨著心中的草圖排列,簡略地將放置盆栽之處和小徑定出界限即可,才能進一步的放置盆栽及鋪設小徑。 

花園中鋪面和小徑的差異,其實只是在於面積的大小罷了,面積大到可以在上面擺設桌椅的叫鋪面,面積不夠只能提供一個方便的空間叫小徑。不論如何,它們都給花園一個架構,就像花園的骨頭。在給陽台花園鋪紅磚塊時,可鋪就出另一種馬賽克式的拼貼藝術,如何應用,端視使用者的巧思。所以,用紅磚塊玩鋪面就好像完重新混合配對一樣的有趣,可以隨時變更配置。你可以這樣想,你造了一條路,你自己的路。 

當在區隔內的花床位置開始擺置盆栽時,簡單的三個層次便能增加空間的深度,也就是說利用三種高低不同的植物,來造成視覺上遠山近景的效果。要達到高低層次的效果,我們除了可選用植物本身就高挑的樹種,若偏愛的植物都是較低矮的品種時,便可使用紅磚塊疊成柱形,將單一盆栽堆高,或堆積成階梯狀,將喜愛的盆栽統一放置,例如很多人喜好收集非洲堇,用階梯形排列便是很好的管理方式。 

當你決定使用紅磚塊之後,建議你購買全新的,而不要使用從牆上拆下來的舊磚,因為舊磚塊較脆弱,且在表面較容易會一片一片地剝落。而鋪面時,記得將有紋路的一面向上,如此下雨或澆水後,走在紅磚鋪面上才比較不滑喔!而碰到角落或邊緣,有時只需要半個紅磚塊,這時你只需要將紅磚塊放在地上,取一把鑿子放在平躺的紅磚塊中間,再用鐵鎚清敲鑿子,即可輕輕鬆鬆地將紅磚塊分成兩半。 

但是,隨著建築型態的改變,磚的種類與使用也就日趨多元了,單單在造園方面即有:圍牆磚、人行步道磚、連鎖地磚、植草磚、空心磚、高壓水泥磚…等等,而且色彩豐富,形狀和尺寸更是變化豐富,讓我們在堆疊當中充滿更多的想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