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06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青春的奮鬥‧船上的男孩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我非常喜歡看日劇。日劇中有一種最常出現的劇情,就是熱血的運動青年,不畏艱難的奮鬥故事。不論是以棒球為主軸的《菜鳥總動員》、一群男孩挑戰水上芭蕾的《水男孩》、籃球《零秒出手》、描述拳擊手奮鬥的《一磅的福音》、年輕女老師帶領男排社的《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或是木村拓哉主演的冰上曲棍球日劇《PRIDE……等等。雖然這些橋段的梗都老到不行,像是多人一起奔跑、背景出現耀眼的陽光,這些意謂著奔向光明燦爛未來的場景,但日劇就是有本事用溫馨熱血的劇情和對白,讓我看到噴淚。

 

這本『船上的男孩』,是以划船手之一的喬藍恩茲(Joe Rantz)為故事主軸,描述一支華盛頓大學的划船隊,雖然隊員們來自各個不同的背景和家族,但透過訓練凝聚團隊生命力,最後在德國贏得奧運,站上希特勒的頒獎台。不過,與戲劇不同之處,在於這是一段真真實實,曾經發生過的歷史。

 

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The Boys in the Boat

作者:丹尼爾.詹姆士.布朗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2016/2/18

2018740887889b

 

尼爾詹姆士布朗是這本書的作者,據說因為被划船隊隊員的日記所深深吸引,而撰寫此書,並透過喬的女兒和華盛頓大學划船隊的協助而完成。二次大戰前的那個時期,歷經最為嚴重的世界性經濟衰退,在作者的筆下,雖然沒有用過多柔軟的詮釋手法,甚至有點僵硬地如新聞報導,但仍是以相當細膩且寫實的文字,描述著在這段期間的人們與環境。當然,最重要的是,與划船隊有關的人們,包括隊員、教練、造船者等等,都有著深刻的介紹,彷彿作者熟識他們每一位。

 

主角,喬,不僅是盡自己的一份力,更被視為不同凡響的人。但一個隊伍的成功,不是只靠一個人的努力而已,需要的是團體的智慧和力量。這份過程,可以在『船上的男孩』文字中慢慢體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