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25

Category:
書香世界

COMMENTS:
No Comments »

媽媽戰爭.小謊言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

1465216204-2206482442_n

學校、小孩、霸凌、家長,這四個要素,是構成最近相當熱門的主題,就是『校園戰爭』。在校園戰爭內廝殺的,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更不是校方,而是學生的媽媽們。

熟悉日劇的朋友都知道,關於學校家長間的"互動"這個主題,在日劇裡出現的機率不小,像是《Mother Game~她們的階級~》(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和失去名字的女神》(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這兩齣戲,都是以類似的故事呈現,就是一個由外地來的媽媽,踏入了看似平和的媽媽圈,就像一顆石頭投入了池塘,泛起波波漣漪。

主角珍恩,一個年輕單親媽媽,因為心底暗藏的秘密,所以帶著兒子來到畢利威。在學校裡,認識了一心護衛女兒的瑪德琳,善良幾近完美的邦尼,美豔卻忍受家暴問題的瑟麗絲,不惜一切反對罷凌的瑞娜塔,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心底,都藏著不欲人知的祕密。之後,因為媽媽派別、因為疑似掐脖霸凌事件,讓故事裡這些家長媽媽,或日劇裡所謂的「媽媽友」,之間,隨著「保護」、「說謊」、「競爭」的滋長,交互成各種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往往帶著秘密和面具,以謊言來構築假面的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裡,這樣隱藏真面目的做法,似乎已是人之常情。不過,這本故事並不是只有單純的媽媽戰爭,那這樣就太無趣了。

由於猜謎晚會的一場意外,奪去了一條人命,作者改以晚會前六個月的倒敘方式來說故事。然後隨著不同事件,穿插了其他家長的旁觀見解,和辦案警探的調查心得。最後,在猜謎晚會上,意外的重逢撥開了邪惡的雲霧,然後,「碰」地結束了。一切,都明瞭了。

雖然以女人和家庭為背景,但看似柔軟的主架構組成震撼的故事內容,獲得了Amazon網路書店2014年度最佳小說。並且因為故事實在太精采,在上市不到一個月即賣出影視版權,由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與瑞絲‧薇斯朋攜手演出HBO的電視影集。

故事裡曾出現這樣一段話:「所有的衝突追根究柢都是因為有人的感情受傷了。」這句話,道盡了現實生活裡,讓許多衝突一發不可收拾的真實面。看完這個故事,更是有著如此深切的覺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