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傲木與勁竹◆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每次到高山上,不論是位於玉山的鐵杉林中,或面對大雪山的神木,不論是雲霧繚繞,或情空萬里,從下往上望,我總是被大樹的那股頂天立地的蒼勁所深深吸引。 

為了把樹幹的傲氣溶入陽台花園中,在尋尋覓覓之後,我相中了在河邊和海邊的流木。這些被人視為垃圾的流木,因自然或人為的因素整枝落入水中,自河的上游被沖刷下來,一路經水的洗禮,去掉葉片、軟枝和樹皮,留下獨具風格的樹幹。雖說「朽木不可雕也」,我卻盡力地將「腐朽化為神奇」,挑選大小形狀皆適合的流木,帶回家後先用雕刀把腐蝕易碎的表面清除,水洗風乾後,便有了一塊獨一無二的枯木。如果怕木頭被蟲蛀,可以再上一層透明漆保護即可。之後,把枯木架在盆栽中,或只是放在盆栽旁邊的地上,那粗糙、不規則、顏色深沉的表面,和光鮮、翠綠的植物,形成極強烈的對比。並且,在枯木的搭配下,更是突顯了植物旺盛的生命力。 

但是不想這麼麻煩,卻又想增添陽台盆栽花園內木頭的應用,該怎麼辦呢?沒關係,現在的商人很聰明的!你會發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的原木製商品,包括了各式各樣的木樁、圍籬、花箱、蹋板…等等,高的矮的,大小樣式之繁多,可會讓人在挑選的時候難以抉擇,費了好一番掙扎才能決定。 

還有一種也是以原木為材料製成,但是面積比較大片的,就是格子牆。即使是陽台花園,還是有機會種植到較瘦高或攀藤類的植物,這些植物的共同特點是都需要一個輔助來支撐。有些人會在盆栽內插上竹竿、木棍之類的為支柱,但限於盆栽的深度普遍不夠,也連帶使得柱子的支撐力不夠。更何況,一個花園中,有著太多的繩子或柱子,實在令人看來礙眼。這時,現成的格子牆便是一樣很好的利用,它會在風大的時候保護較瘦高的植物,也能讓爬藤植物有攀附的地方,更可以用來掛壁盆種懸垂植物,或掛剪刀、鏟子、手套等等。格子牆還有一個好處是,它並不是一個封閉的平面,風會從格子中溜過,所以,當遇上強風的時候,才不會被吹倒。至於固定的地方,不見得一定要朝陽台外或靠牆,視整體的設計、植物的所在位置而定。但如果靠牆的話,須在格子牆和牆壁中間留約5~10公分的距離,好讓植物有足夠的空隙穿梭、伸展。這樣,過一陣子當植物長得較叢密,你會發現,這綠色的背景讓陽台花園整個豐富起來了。 

除木材之外,竹材的應用,也會為陽台花園帶來一股優雅的景觀和意境。自中國古代漢唐以來,中式和日式的花園,在庭園中都很重視「歲寒三友」松、竹、梅的存在。尤其從日本的古圖中,我們發現到古人在掛滿竹簾的茶亭外,在一片茵綠的草地上,用竹子和松樹,搭配黑色的石頭、淺色的沙和一潺流水。現在,我們最常在日本料理店中看到的日式庭園,原石、石燈、竹籬、石臼、流水、竹杓,似乎都是必備的元素。 

如果你想讓陽台花園跟進千禧年的復古風,或是想追隨古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遺風,只要利用竹片、竹管、竹籬、竹板、竹簾、竹屏風、水車等等,嘿!一個小小的陽台花園,就這麼染上了一份東方寧靜之美,讓你和你的親友敞徜徉其間,釋放平日的繁憂。 

傲木和勁竹雖然只是配角,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讓花園的風格跳脫出來,也讓我們隨時享受一場「心」與「美」的庭園饗宴,因為,那就是我們創造陽台花園的最終目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