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吹弄一池春水◆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水,給予人的印象,是浪漫的,是清涼的,是羅曼蒂克的,是生生不息的。水池,在花園中,提供了清新感,美感,涼爽,和生氣。 

在東方,水是五行之一,水更代表財,流動的水池是財源滾滾。在西方,水在神話當中佔了重要的位置,因為許多有關神和精靈的故事從此開始。 

水在花園的應用上,有大湖、小池,有溪流、彎溝,有瀑布、噴泉。在18世紀的英式花園,首重自然風格的設計,多為不規則形狀、沒有角度的水池,搭配著船屋、小橋、長椅。19世紀的維多利亞式花園,結合了法國和義大利風格,由一大片的花壇圍繞著一個噴水池,並以迴欄、雕像來裝飾,且噴水池多為圓形或矩形。到了20世紀的英式花園,則喜歡在林蔭道中鋪設一些不規則的水道,藉以連接大水池或湖。但是現在因花園空間的不足,我們不能再恣意的運用湖或溪流,來滿足想親近水的慾望,只能將情感轉移至面積可大可小的水池上。 

我相當喜歡水池,雖然水池會佔掉一些陽台花園的空間,但是,那流動的視覺,和潺潺的水聲,即使是在一個小角落的位置,水池也能讓花園活起來。尤其是當它們隱蔽在植物叢中的時候,更有引人注目的效果。
所以,水池在花園中可以說是一個裝飾性的角色。既然是裝飾性強烈,在運用上,幾乎所有能裝水的容器,都能成為靈感的來源,都能拿來當做迷人的花園水池,譬如說棄置角落已久的陶缸、缺了一角的大玻璃碗、不喜歡卻棄之可惜的深盤、丟在鄉下老家的石槽…等等。 

有了能盛水的容器,當然不光只是裝水而已。在陽台花園中的水池,當然就得搭配適合的植栽。我們粗略地分為池外(池邊)植物和池內植物,但不論是那一種植物,在選擇上和大湖都是一樣。 

通常來說,水池邊的環境會比較潮濕,因為池裡的水或多或少會濺出來。所以,在挑選的植物種類上以好濕性的植物為主,像蕨類植物就很好應用,如卷柏、山蘇、鐵線蕨、腎蕨、筆筒樹、鳳尾蕨、波斯頓蕨…等等,及一些室內觀葉植物,如馬蹄金、吊竹草、水竹草、黃金葛、鋪地錦竹草、嬰兒的眼淚…等等,還有一些原本在自然界中就生長在水邊的植物,如傘草、石菖蒲、豬籠草…等等。除此之外,竹子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可以提供陽台花園,相當令人滿意的垂直線條,可以試試選個唐竹、鳳尾竹、墨竹,或四方竹,讓陽台花園的氣氛更東方。 

在池內的水生植物,我們再將之分為三類:第一種是挺水植物,這種植物的根在池底的土壤中,而葉片卻浮或挺在水面上,最代表的植物就是荷花及蓮花。比起其他的水生植物,荷花和蓮花有著格外多的形狀、顏色來挑選。當然,還有其他的挺水植物,如橫斑太藺、莎草、水蠟燭、羽毛草…等等,都各有不同的形狀、特色。 

第二種是浮水植物,這種植物是整株浮在水面上,而根系則懸吊在水面下,隨波逐流,如浮萍、槐葉蘋、水金英、布袋蓮、水芙蓉、香香草…等等。當裝飾的水池很淺時,可以只單純地在水面上鋪設一些浮水植物,就有很自然的閒適之美。若池內有養一些魚,浮水植物的根還可供於產卵和築泡巢呢! 

第三種是沉水植物,即是我們所俗稱的水草。若所裝飾的水池為透明的玻璃缸,則水草的美表覽無疑;但若水池的容器為不透明的甕、盆,水草仍有著供應魚兒氧氣,及吸收水中有機物的功用。在植物的選擇上,我們可以挑戰一些市面上常看到且難易度較低的品種,譬如說金魚草、蜈蚣草、小水芹、羽毛草、牛毛氈、狸藻、小圓葉、綠地毯及菊花草,都蠻容易種植。 

若還想有小魚悠遊於水池中,增加生氣,防治蚊子,那麼除了在夜市撈回來的小金魚外,走一趟水族館,各式嬌小可人、色彩鮮艷的孔雀魚、三斑鬥魚、紅太陽、三角燈、日光燈、紅蓮燈、八字娃娃…等等,可讓人興奮得不知該挑那一種呢! 

當有了水池,池中也有了植物和小魚,咦?好像少了什麼?就是潺潺的流水聲啊!為了有流水的效果,我們可運用小抽水馬達,裝上噴泉頭或日式滴水器,緩緩地順著池邊或石塊流下來,或直接地滴入池中。若想有個不一樣的、小小的、歐式的雕塑噴水池,可以到HEN-FEATHERS的專賣店逛逛,因為那兒有各式各樣掛壁或平放的噴水池,有的雕以花草、貝殼,有的雕以天使、小鳥,既精緻又浪漫。 

最後提醒的是,不論選用那一種水池來裝飾陽台花園,不論選擇那些植物來搭配水池,都必須做好陽台和盆栽的排水工作,否則一不注意,可能會鬧個小水災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