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一個專屬植物的舞台◆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在準備一個由盆栽組成的陽台花園時,植物的挑選及排列似乎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兒。於是,許多人想找點相關的設計書籍來參考,難看看有什麼好建議,能將盆栽排得不紊亂又有層次,不費力氣而有個人風格。但是翻開書一看,哇!什麼比例與尺度?什麼調和和對比?什麼韻律與節奏?什麼動態與均衡?什麼多樣與統一?一大堆的艱深名詞,看得人是一頭霧水,讓這些想自己動手試試的人,都不知該怎麼踏出第一步。嘿!注意囉!拋開艱深難懂的書籍,去兜兜風,去向自然、向大地學習。

以層次表現風格

從自然界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層次變化的例子,即使是單純的如一棵樹,在葉面的質感上都有著些許的變化,仔細瞧瞧,在上層接觸陽光、欣欣向榮的嫩芽,有著細緻嬌嫩的葉面,和下層挺立、廣闊的老葉,是不是形成強烈的對比呢?還有跳出綠葉的繁花、在腳邊匍匐的蔓藤植物和蕨類植物等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再望向遠一點兒的山頭,會發現到有時都是同一種植物,有可能是一大片松樹、櫻花或是芒草,但即使是相同的植物聚集在一個山頭,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一致,會逐漸地有了改變,仔細觀察之後會發現:植物之間的距離有的緊密有的鬆散、單純的色彩會增強或萷弱、每一棵的外形有大有小….。看到了嗎?大自然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將層次的變化、應用,教給了想親近自然的我們。 

但是,為什麼花園中的盆栽擺放要有層次呢?因為,當花園中沒有層次,譬如說只有低矮的植物,這樣子看起來就像沒有舞台的一齣戲。不論是花草或是演員,都需要舞台和背景來襯托出主角的亮麗,以及表現出整體的深度、色彩和氣氛。 

當你在設計花園的層次時,如果還是不知該怎麼做,那我們換個方向想,擺放盆栽就像在陳列超市商品時一樣的道理,因為,他們會把最好、最希望銷售的商品,擺放在消費者的眼光最常注目之處。同樣的,當我們在排放盆栽的時候,也會把最漂亮、最喜歡的植物擺在最顯眼的地方,成為花園中眼光的焦點。

風華萬種的姿態

雖然,陽台這個環境的條件,在挑選植物的種類上面,是很大的限制。不過,所有的植物形體皆為自然的,我們可以運用植物的生長型態來表現層次。 

首先,來瞭解植物的生長型態,我們將之略分為: 

1.上揚式,即植物的生長方向似乎脫離了地心引力,以強而有力的軔性往上生長,如仙人掌、巴西鐵樹。 

2.開展式,即植物首先向上生長,而後卻往側邊開展。我們可以再分為向同一方向展開,如天堂鳥;向各方向展開,如孤挺花、百合;和稍微展開,如非洲菊、玫瑰。 

3.翻垂式,即生長姿態為垂直或斜的向上,但末端的力量逐漸減弱而向外翻垂,如蝴蝶蘭、酒瓶蘭。 

4.水流式,即生長姿態為向上或水平方向,末端彷彿無力的下垂著,如常春藤。 

在挑選、擺放陽台花園的盆栽時,經過日照條件的初步篩選,我們可以試著讓上揚式的植物成為主形體,因為它們的效果很強烈,然後將呈現出高度、自由奔放的開展式植物放在焦點,搭配展現出形體優雅、鬆弛的翻垂式植物填補空間,最後以柔順的水流式植物鋪設底部,使其他植物在視覺上產生穩重感,如果空間允許,再將水流式植物懸掛牆邊,加強層次的深度。 

另外,在花園的質感和風格方面,別忘了搭配家中的裝潢,譬如木質、典雅的裝潢,適合青綠、單純的感覺,而現代、明亮的裝潢,則搭配活潑的色彩。 

植物各種不同的型態,加上葉子不同的大小、形狀、顏色,搭配出豐富的植物舞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