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01/09

Category:
綠色花園

COMMENTS:
No Comments »

◆夏日的視覺宴饗◆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豐富了這個世界的顏色,到底是什麼東西? 

顏色,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它並不是一個實際的東西,也並不存在任何東西的裡面,也就是說,並沒有²紅色²藏在紅皮鞋裡面。 

那為什麼我們會看得到顏色呢?那是當日光撞到物體時,物體便吸引了所有的光波,除了和物體相同頻率的光波才會反射回來。說得更白話一點,當光照射到紅鞋子上面時,紅鞋子會吸收所有的光波,除了紅色的光波,這時反射出的紅色光波再射進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到紅色的鞋子。 

這樣子,我們又知道說日光含有不同的光波。特別是自牛頓以後,我們知道白光可以透過稜鏡分成多種顏色,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日光穿透水滴後,幻化成絢爛的彩虹,分別由長光波的紅到短光波的紫,也就是色環的主要內容。 

雖然色環是由分光的色彩所組成,但是卻只用了六色:紅、橙、黃、綠、藍、紫。我們可在分為三原色:紅、黃、藍,以及三次色:橙、綠、紫。所謂原色,就是這個顏色是單純的,是不能用其他顏色混合之後出現;而次色卻可經過混色呈現出來,如紅+黃=橙、黃+藍=綠、藍+紅=紫。更好玩的是,不論是紅、黃、藍或是橙、綠、紫,當加在一起時又會變回白光喔! 

色環,可以說誠實地反映出色彩間的關係,每兩兩相對的顏色互補,即紅色與綠色、黃色與紫色、橙色與藍色互補,同樣的,當互補色加在一起的時候,亦會還原成白光。 

在一個小巧的陽台花園中,如何讓色彩融洽、協調地在一起,除了隨自己的喜好高興怎麼配就怎麼配之外,若真的不知如何下手,只要運用色環,便有好幾個簡單的搭配原則: 

1.單色系:這是最最最安全的色彩使用法,只要挑選一種顏色的各式花朵盆栽,不管是絢麗的黃或可愛的粉紅色,既可雍容又可清雅,隨便搭配綠葉就很迷人。 

2.鄰近色系:使用色環1/3的顏色,即兩兩相近的顏色,如藍色和紫色,或紫色和紅色,在花園中整體看起來的感覺,會感到很溫和、舒緩。 

3.對比色系:即是互補色系,色環上直接相對的顏色,在花園中整體看起來的感覺,則是會感到很耀眼、激揚。 

4.冷、暖色系:就好像把色環直接切半,紅橙黃是暖色系,藍紫綠是冷色系。在色調的運用上,冷暖色系對空間分別有不同的效果,一般來說,冷色系較適合小空間,因為沉靜的感覺會使空間看來較大,而光量清晰的暖色系則會使空間看來較小。 

5.混色系:當每個顏色都有運用在花園中時,那表現出的震撼、活力和豐富,就如同致身於莫凡內花園般的喜悅。 

但要注意的是,在花園中,不管我們選擇什麼顏色的花,永遠都有綠葉陪襯。而葉子的綠也是色環的一節,所以當我們在花園使用色環搭配的結果,舉例來說,使用鄰近色的橙色和黃色,也一定會有綠色,也就是說花園中如果種有橙色的金盞花、黃色的波斯菊之外,一定還陪襯著綠色的葉。

清涼的藍

據說,藍色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顏色,也就是說,被問過的成人裡,喜歡藍色的人比較多。為什麼呢?也許因為,藍色,是振奮的,如同放晴後的天空;藍色,也是珍貴的,如同一望無際的大海。 

不過,藍色有時卻顯得冷酷無情,而使人聯想到悲傷、憂鬱。但是,在花園中,藍色卻總是給人清新、活潑的感覺。 

在花色的搭配方面,如果你覺得夏日的花園,就該有海洋的味道,那麼藍色將是重要的元素。藍花和白花配是最古老的夥伴。以室內裝飾的運用來說,藍白配最早是從十七世紀的中國古老花瓶上得到啟發。發展至今,藍白配,幾乎成為解除夏日炎熱的一劑清涼藥。藍黃配在花園中,總是顯的特別協調,如同藍天中的太陽、藍幕中的繁星,而且藍色和綠色相加會變成綠色,這也就是藍花、黃花和綠業顯得特別協調的原因。 

而只有藍綠配,就如同一幅熱帶海景畫,若再擺上赤足走在沙灘上,隨手拾掇的貝殼,自能創出一番風情。

浪漫的紫

神秘、浪漫,是紫色給人的印象。而安靜、沉思、內向,是紫色的個性。 

粉淡的紫色草花,搭配白色、藍色或粉紅色的嫩葉小花,一抹抹嬌嫩的色彩,立即將花園營造出一個夢幻的空間。 

獨特綺麗的深紫色花朵,風格強烈,如鳶尾花或三色菫,往往在花園中圈點出戲劇班的魅力。

嬌嫩的粉紅

粉紅色,有著性感又可愛的個性,是女性的最佳表現。 

但是,若誤用得過度,會悄悄地造成心理上的虛弱,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室內設計師,不贊成在臥房大量選用粉紅色的原因。 

還好,在花園中永遠都有不同變化的綠色,來調合粉紅色的花朵,而使得我們看起來不旦不會覺得壓迫,反而會讓人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清淺的甜味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