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2/18

Category:
構家事件簿

COMMENTS:
15 Comments »

抓漏大作戰.散財大成功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從今年初開始發現屋頂有漏水開始,就等於也開始了我的惡夢.
會發現漏水,是因為3樓書房的櫃子下居然在雨後滲出了黃黃的水.這位在頂樓又塞滿書櫃子,是原屋主留下來的,是個粘在牆上的大櫃子. 
當我開始覺得詭異,打開櫃子,拿起架上的書,這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因為會放在頂樓大玻璃書櫃裡的書,都是已經珍藏了有20年以上的絕版書.既然會把書這樣長時間珍藏著,當然本本都是寶貝.但沒想到這回取出的書,居然長了黑黑的霉斑,甚至有的還長了黃黃白白的菌叢.
看到寶貝書變成這副模樣,對我來說,可是一件非常令人抓狂的大事.
抓狂的我除了馬上把書搬到陽台外曬太陽,另外還跟店裡借了斧頭和扳手,決定把那書櫃給劈了!!

要劈開書櫃,得先從撤下玻璃門和層板開始.然後,當我們拆到了書櫃的下半身,發現到不知不覺中,這書櫃深處的壁板也發了霉,而書櫃底部也早已被水泡得發黑腐爛.

當我們兩人七手八腳地,花了一整個下午把書櫃劈成碎塊後,還有了更驚訝的發現,那就是,書櫃後的牆有一條無敵大裂縫,而雨水就是如同涓涓細流般地,從縫中源源不絕地滲出.
看到這樣的大裂縫,一下子把書櫃腐壞的大元兇給揪出了!!

為了要把這條裂縫給解決,我們開始尋覓可以幫我們抓漏的達人.
但不知為什麼,總是找不到適合的師父,或是總遇上來看之後就拒接的室內設計師.

這樣拖拖拉拉的,轉眼又半年過去.
本來還想再拖的,但10月的颱風過後, 牆壁滲水的面積突然迅速擴大,蔓延至3樓樓梯間的牆壁,2樓書房的牆壁,以及連主臥室的牆壁都脫落了一大塊.而且樓梯間掉漆就算了,還長出白白的毛.
這下子,我終於抓狂了!!

在緊急連環扣之下,我們終於聯絡上前年搬進這房子時,幫我們作屋頂工程的老師傅.
並且在師傅經過塊2個小時的認真檢視下,告訴我們他可以接這個案子.

於是,我們終於要開始抓漏大作戰囉!!

11月5日 

早早看了黃曆,今天是適宜開工動土的好日子.
不過,師父卻問我,那要幾點開始敲牆咧?
ㄝ~~原來看了黃曆還不夠,還要算時辰喔!?
對我來說,哪天哪時候開始敲都可以,只要把這事快快解決,讓頂樓恢復可以見人就好!

但師傅卻只稍微敲了一些些頂樓的牆,說要真正開始動工,須等鷹架先搭好.

11月6日

今天是搭鷹架的日子.一大早,就被一群群冒出的工人給搞暈.
不過是抓漏,幹麻要搞個搭鷹架這麼大的工程!?
這都是因為抓漏要從屋外開始敲,為了讓工人施作方便,所以才需要鷹架.

因為要搬鷹架上來,加上屋外下著雨,整間房子從客廳到書房到臥室到樓梯間,地上全都弄得濕搭搭,又加上混著砂.看到屋子裡髒透的木地板,和被鷹架刮傷的牆壁,我臉已經完全綠透了.

走到頂樓,看到師傅們已經開始拿著大電鑽在敲牆壁.滿屋子的水泥灰塵,就如同煙霧般覆蓋在屋頂上的雜物上.我本來就主張要先把東西收乾淨,但老公就說不用.現在啥東西上都覆蓋著一層厚灰,想到往後又花長時間和精力清洗,我已經臉綠加發暈再加頭暈,整個人就是到了冒火的狀態.

走到樓下的電腦房,和二狗關在一起,乾脆眼不見為淨好了.
貓,嚇到通通躲起來.只抓到了2隻在外來不及鑽進床下去的,以及努力圍堵到一隻躲在沙發下的.

11月12日

因為不停的落雨,為了避免敲牆後雨水直接灌入,所以工程在搭鷹架後就停了好些天,直到今天才又復工.
貓,又再度鑽到床底下.

今天繼續敲牆壁,敲的面積更多更廣了.頂樓大房間敲了1面牆,屋外的瓷磚也敲掉,2樓書房的牆壁也敲掉,家裡到處都是沙子和石塊.

敲到頂樓屋頂外牆時,師傅下樓來問我,水龍頭要不要保留?
我說,應該不需要吧!因為那水龍頭早就沒水咧!
師傅說,這水龍頭有水阿,只是因為以前裝反了,所以才沒有水.
蝦米!傻眼的我完全無法理解師傅說的.只見師傅拿手的拔起一段水管,然後轉個180度裝回去後,水龍頭居然神奇的有水冒岀咧!!這會不會太神奇了!!
屋頂有水龍頭當然就方便多了,這樣就不需要牽好長的水管來沖洗被大狗污染的地面~~

下午電工來,陪同抓漏的老師傅一起,發現家裡的漏水會沿著電管路走,一堆插座都泡水腐鏽,電路有嚴重的毀損.順著管路到大電箱,師傅一打開電箱,進一步發現電箱內居然在滴水,一堆電線也發紅發黑.所以漏水的問題比表面嚴重的多.
師傅說,這房子沒燒掉真是幸運!!
看著一堆爛掉的電線和插座,聽著電工師傅建議要拆天花板抽換全部電線,建議要更換總開關電路箱.想到預算不停地增加,我頭暈的更嚴重了.

師傅說,我們家所有的問題都是來自於當初原屋主加蓋時,工程的偷工減料所致.

11月13日

今天房子持續敲敲敲,頂樓終於算全部都敲光了!

電工師傅針對抽換電線管路的工程來報價了,一開口就是6萬大洋.媽呀!預算怎麼一直追加上去!?但是,家裡老管線已經爛成一團,為了安全,我有說不的權利嗎@@
老公問我還能不能跟銀行借錢,我想應該是無法再多借了吧!那錢該從何而來~唉

看到新聞說,有輕颱形成,看的我是心驚驚.還好下午頂樓就開始塗防水層了,期望能趁著這幾天的晴日趕快把工程完成.

11月14日

今天一整天都在外面跑,身心都超級累.趕著在師傅收工前回家,發現頂樓開始抓電管路線,木座天花板都被鋸出一個個大洞.心疼之餘只好安慰自己,建設之前都要先破壞@@

因為頂樓加蓋牆面都敲光光,窗戶和鐵窗也都被工人拆下來.臭小妃居然趁隙鑽到樓上,爬岀窗外,沿著屋簷的邊邊前進,最後跳到2樓的遮雨棚上.
害的我們半夜在屋頂女兒牆邊,撈那隻因為太害怕而不趕動的笨貓.不過因為我們的手太短,夜太黑,牆太高,一直無法搆到笨貓.最後老公只好拿棍子加折凹的衣架,才順利把笨貓撈上來.一平安回到家的妃妃,就先衝到水盆邊喝水壓壓驚.
妃妃,你這又笨又瘋的小貓,要是我們沒發現你,或是你一失腳掉下去,那就不用回來了!!哼哼!!

11月15日

今天把頂樓的木做天花板全部都敲光光了.
首次露出原貌的屋頂,果然又是帶給我們一陣驚訝~
因為,為什麼藏於木座天花板下的大樑,會是呈現高低起伏的階梯狀??
師傅委婉的解釋,這可能是因為裁鋼樑時切太短,用接的才會這樣.
但旁邊馬上有人吐槽,是拿切剩的廢鋼樑來接合的吧!這樣材料可以省很多錢.
聽到這樣的說法,我以疑惑又震驚的眼神望向師傅,他尷尬的笑了笑說,有這個可能啦!!

但最後師傅還是忍不住加了一句,我做了幾十年,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蓋法.
OH MY GOD~賣擱貢啦~~~@@

11月16日

今天沒做啥事,只見師傅們像螞蟻般,努力地扛著一包包的水泥上頂樓.
到我們家頂樓差不多等於要爬6層樓,真的是,粉辛苦ㄋㄟ~~

所以,今天師傅們在4點半就收工回家休養去~~

11月21日

在連續下了幾天雨後,今天終於又可以動工了.
今天來了兩位沒見過的新師傅,準備要在紅磚牆上先塗上一層薄水泥.

我們家,終於要開始重建了嗎!?!?

11月24日

在因雨休息了兩天後,星期六這天,師傅卻意外地在八點整按了門鈴,讓我們兩個從被窩中驚醒跳起,然後一個去開門,一個忙抓貓.感覺,一大早就混亂到不行.

今天師傅要給樓梯間的牆壁塗水泥,所以用帆布把整個樓梯間都包了起來,完全看不到上面在幹麻.不過,

11月29日

又是接連好幾天的雨,有些地方還在持續小小的滲水.老公說,這樣也好,知道工程到目前為止,到底哪邊確定不會漏,而哪邊又還是有問題.

11月30日

今天師傅們還是在頂樓忙著,不過,到底在忙什麼,我沒有太關心,因為,應該是在進行重建了吧!想到離完工的日子又邁前一大步,就覺得開心.
不然,家裡亂了快一個月,我都快瘋了!!

12月1日

今天除了繼續塗防水層外,師傅在檢查頂樓的所有牆面時,發現唯獨廁所下方有塊牆面的磚塊,都一直是濕濕的.所以,師傅又拿了打牆的機器,開始ㄎㄨㄥ~~~起來.

為什麼,我有一種不詳的預感@@

12月2日

今天一大早,師傅就出現在我們眼前,還把我們叫到頂樓廁所前.
望著那塊還在微濕的磚牆,以及角落的一個洞,師傅說,這又是一個偷工減料的所在.
聽到師傅這樣說,我已經無奈到說不出話來了,只能繼續聽著師傅的建議.

師傅說,理論上廁所下方在加蓋時應該要填實,但我們家卻沒有,而且底層裡面不但空著,還有因為滲水累積而成的積水.因為是密封著,所以積水一直無法退,造成牆壁因為積水而無法乾燥.所以,師傅建議,要把廁所地面都挖開,才能徹底解決下方的積水.

很好,這下子連頂樓的廁所都不保了.我的反應,基本上已經超過暈的極限,只能默默接受.
算一算工程款,早破了40大關.唉~我的老本肯定是要通通清空了啦!!

12月13日

既然廁所都敲空了,我跟師父說,那浴缸我不要了,把頂樓廁所改成洗衣烘衣工作間,這樣以後洗衣機就不會再被風吹日曬,我洗起衣服也輕鬆自在多囉!!

12月16日

一大早就被工人的門鈴聲吵醒,果然為了趕完工,連星期天都不放過!!
不過,知道快完工,我的心情開始跟著開心了起來.

12月18日

今天是最後的工作天,油漆師父忙著做最後的塗裝,工頭師傅則是指揮著大家收尾撤東西.終於終於,晚上8點,漫長的抓漏工程都結束囉!!

雖然抓漏工程結束了,錢也掏空空了(這天我的定存沒了,活期存摺也只剩300元@@).接下來的日子,則是要吃泡麵,整理跟轟炸後一樣灰沉沉的戰區亂屋.

我的苦難日子,可還沒結束呢~~~唉!

15 Responses

  1. summermom 說道:

    很嚴重ㄟ

    我們臥室遇西北颱
    也會有雨水源源不絕從牆壁滲進來
    但因為是租的
    而且又在9樓
    問管理員說是整棟樓結構的問題
    所以等我們搬出去
    房東再自己想辦法吧

    不過
    當我們第一次跟房東說這件事時
    她說她知道
    知道租約前還不說
    有點小過份哦

  2. 老艾 說道:

    住著的房子要敲敲打打原本就是件很痛苦的事~~~@_@
    不要說住的人要抓狂,連施工的師傅們相信都很難“出腳手”咧~~~

  3. fenling999 說道:

    看得我也頭痛了起來…
    年底到了,
    什麼開銷都來了
    電線一修就六萬
    那過年的紅包、保險、房貸哩…
    難.難.難!

    A剖媽

  4. chiene 說道:

    瘋小貓要小心點啊~

    有家的貓咪是個寶
    沒家的貓咪像根草

    duke mom

  5. aprillove 說道:

    抓漏真的是大工程呢

  6. alicechicho 說道:

    捏捏捏~~
    家中工程超累的
    之前過過5天,就就就…很痛苦!!

    加油!!!

    球麻

  7. Fabio拔 說道:

    我家這邊也是,壁癌一堆,整個弄起來,沒10萬跑不掉!

  8. rita4588 說道:

    深知漏水之苦,以前租屋處門口漏,
    窗戶也漏,後來連房間也漏,
    好像頂樓的房子大都有這種痛苦

    Rita留

  9. A2麻 說道:

    之前在msn聽妳說家裡漏水的問題,
    就覺得很嚴重,處理起來也很麻煩…
    真是辛苦妳們了!!

    如果我的書也泡了水,
    真的會很抓狂! >"<

    斑娘加油喔!

    A2麻

  10. fenling999 說道:

    蝦米!!!!
    大樑~~~~~~
    呈.現.高.低.起.伏.的.階.梯.狀?
    歐賣尬!!!!

    A剖媽

  11. 營養早餐.活力午餐 說道:

    漏水真的很麻煩.像我剛搬到租的這間房子時.
    也是很都漏水.更麻煩的是.我整個天花板發霉.
    這樣經過了一年.換了一個新房東時.他才有請人來改善.
    之前是一個視錢如命的房東.
    所以在買中古屋或租屋時要注意.
    不要被一些便宜的裝潢騙了.

  12. candy728 說道:

    我家一樓餐廳處之前也漏水(乾淨無味的水)
    結果把我家全部的水路管線全換新
    換成外露的……Orz
    但是居然還在漏….
    想盡辦法跑進隔壁鄰居家樓上
    才發現是他家那邊漏水
    好險現在他們也修好了
    害我家白忙一場又白花錢

    養樂多媽

  13. Kathy 說道:

    為了要把這條裂縫給解決,我們開始尋覓可以幫我們抓漏的達人.
    但不知為什麼,總是找不到適合的師父,或是總遇上來看之後就拒接的室
    內設計師.

    ………..嗯~~我承認是我啦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加油加油!!!!
    希望不要再追加預算啦

  14. 亨利麻 說道:

    天呀~覺得心和荷包都在滴血耶~
    加油喔~修好了又是個堅固無比的新家了~

  15. fenling999 說道:

    斑娘
    我看到妳說的那個數字…40…
    我也快瘋了!

    A剖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