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博物館.巧遇「公虎」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週末的北宜高,塞滿了朝東往宜蘭遊玩的車潮,讓整條路上走走停停的。這樣嚴重塞車的狀況,本該讓娜娜和小露心浮氣躁的,但車內收音機播放著來自臺北愛樂電台的悠揚古典鋼琴聲,加上娜娜興奮又期待的情緒,兩個人說說笑笑的,倒也不覺得時間過地太慢。

車子下了坪林交流道,小露將手中的方向盤轉了兩個彎,轉眼就來到了一處停車場。

娜娜不解地問,「這是那兒啊?我們到了嗎?」

小露說,「我們是到坪林了,但這邊是坪林的茶葉博物館,不是到要騎車的地方。」

娜娜再問,「可是我們不是要去騎車嗎?」

小露說,「是沒錯啊!但是既然都來到坪林了,當然要帶你來瞭解一下坪林這邊獨特的茶葉文化。如果等我們騎完車,你一定會『鐵腿』,想再來看都沒力囉!」

娜娜笑了出來,「呵~說的也是,那就先去看看吧!」

坪林的茶葉博物館,就位在坪林拱橋前。帶有中國味的外觀,採用的是閩南安溪式的庭園山水建築。全館就像一個四合院,主要的建築物可分為幾個部分。位在中央的綜合展示館有著常年不變的常態內容,陳設的都是與茶有關的知識,在一樓有茶的分類、產茶區的分佈、採茶和製茶的技術、機械的介紹等等。地下樓則是與喝茶的內容有關,包括茶具、茶壺和茶飾的介紹,中國和台灣的茶葉發展,以及各代的習俗,像是飲茶、鬥茶、甩茶、茶館、茶儀等等。一區接連一區的內容,還有人偶和情境的擺設,看得娜娜是大開眼界,直呼「原來是這樣啊!」。

在綜合展示館左側的,是活動主題館,這邊就是以定期更換的茶藝美展為主。而在綜合展示館右側的,就是茶葉推廣中心。來到此,當然一定得去這「販賣部」瞧瞧。

兩人的腳步才剛準備往推廣中心移動,娜娜突然大喊著,「虎字碑!你怎麼在這邊!」

小露順著娜娜興奮地眼神望過去,果然在綜合展示館右邊的牆壁前,看到了棚子下豎立的大石碑。
不等小露開口,娜娜就衝到虎字碑前說,「你知道嗎?我以前去貢寮玩的時候,在草嶺古道上就有遇到另一座虎字碑,那隻是母的。那時就有聽說有另一隻公的分得遠遠地,沒想到居然在這邊遇上咧!」

娜娜嘴裡的虎字碑有兩個,分別矗立在在淡蘭古道草嶺與跑馬古道上,但不論是是在貢寮的,或是在坪林茶博館前的虎字碑,都由清代臺灣鎮總兵劉明燈所寫的,是為了鎮風止煞而設。兩碑的字體類似,均為草書,差別只在於運筆稍有不同。而且現在放置在坪林茶博館的虎字碑是真正的三級古蹟,在跑馬古道的原址,就是現在在石曹村與宜蘭縣縣界處的虎字碑,則是複製品。

接著,兩人的腳步續往推廣中心,一進門就看到了滿滿幾面牆的茶葉以及茶點。尤其中間架上那塊為了今年奧運而特製的茶磚,就像一塊超大的銅幣,光那氣勢就夠引人注目的。

而推廣中心後面的茶藝館,更是個環繞著池子,有流水、假山、涼亭、桌椅的造景品茗區,若是挑個亭子慢慢泡茶、聽水聲蟲鳴,實在是個殺時間、放空腦袋的好地方。娜娜的腦海裡,也開始幻想起穿著古裝,品茶吟詩的模樣。但對於娜娜和小露這兩個還精力充沛的遊客來說,這一早還真不適合坐下來靜靜地喝茶呢!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