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老街 寂寥說夢痕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離開了茶葉博物館,小露帶領著娜娜穿過茶博館斜前方一座舊舊窄窄的小橋,來到一條不太起眼的巷子口。

娜娜看著巷子旁的建築問,「你帶我來坪林鄉公所幹嘛?」

小露,「嘿嘿~要是我不說,你一定不知道,這裡面可藏著一條坪林老街!」

娜娜一臉胡疑地說,「我知道鶯歌有老街,九份有老街,三峽有老街,怎麼沒聽過坪林有老街?」

小露回說:「就知道你一定沒來過,所以才刻意帶你來晃晃。坪林老街的名聲還真是不太知名,但這個聚落因為是宜蘭、雙溪、臺北的中繼點而繁盛,距離現在已經存在了二百年。因此過去這些常民生活的痕跡,就成了現在的坪林老街。」

娜娜和小露走到了坪林老街的入口,發現即使是在假日的坪林老街,遊客也少得可憐。路口隨意掛製的手寫木牌,就像是坪林老街的寫照,曾經歷經風吹雨打,但現在只剩冷清得悽涼。

在路口有幾棟石造的屋子,是坪林最原始的建築。堆疊起房屋的石塊,就是當初取自於北勢溪中的石頭,可算是就地取材。只可惜在翻修後,老街的屋子大都改建成了新式的透天厝,只剩下路口這幾棟石砌屋,留供後代遊客一窺過去先民造屋的工法。

仔細看看,屋前壁上已經不是很完整的貼飾,雖然已經脫落,但仍能從殘存的色彩中,看出原本的亮麗。屋側斑駁的石牆,與縫係中求生存的小草,則是呈現出另一種風霜刻劃的面貌。

過去這街條可是坪林的市政中心,有著繁華的交易和來往的人潮。為了振興坪林老街,可以看的出公家單位曾經努力的整合過。因為在老街每個店家的屋角,都懸吊著繞有綠色茶藤,寫有「坪林形象商圈」的茶壺。

在雪山隧道開通前,街上還有接連著的茶葉行。但雪隧開通後反而把人潮抽離,讓老街更凋零,只剩下幾間百貨行,和獨自看店的歐巴桑及歐吉桑。百貨行裡吊掛或堆積著許多古早的民俗農家手工竹編,想買便宜又耐用的竹蒸籠,來這兒尋寶準沒錯。在騎樓下還可以看到阿媽們手作的茶皂、茶饅頭、茶葉包等等,沒有吆喝嚷嚷,只默默地等待遊客上門。


整條街上最有生氣的,應該算是這隻在肉攤上大啖早飯的黑白花貓。

娜娜慢慢地挪動,舉起了相機,紀錄下花貓專心的模樣。一直到花貓也注意了這個拿著怪東西的傢伙,停下了動作。娜娜當然也看到花貓的警戒,於是趕快放下了相機,對著花貓打聲招呼說,「喵喵,我不打攪你了,再繼續吃飯飯囉!」

坪林老街相當迷你,只有150公尺長、4公尺寬。這樣短短的距離,娜娜和小露只走個十幾分鐘便到了盡頭。在老街的中間有一座廟,稱為「保坪宮」,就是保衛守護著坪林這塊土地的信仰中心。正如同許多鄉鎮的發展,街道的繁榮往往從廟前開始,坪林也不例外。

廟裡供奉的是玄天上帝,據說當初是由一陳姓人家從大陸請來的。小露跟娜娜說,現在看到的廟是新蓋的,以往可沒有兩層樓的規模。隨著小露爬上了二樓,娜娜發現供桌上的香爐不是由金屬製造,而是天然的竹根頭。這香爐奇特的造型,可勾起了娜娜的好奇心,興奮地拉著小露一起伸手去摸摸。

…待續

One Response

  1. 陳陸合 說道:

    香爐是樹瘤做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