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入餐的十方茶舍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小露領著娜娜離開了老街,轉往坪林最熱鬧的大街,水柳腳路。

這條水柳腳路就是北宜公路九號省道,貫穿坪林的唯一路線。寬闊的路面兩旁,滿滿排著的是一家接連一家的茶行和小吃店,因而也被規劃為坪林的形象商圈。

水柳腳路的發展,其實跟北宜公路的興盛脫不了關係。當初因為北宜公路由此經過,而讓坪林的商家從坪林老街慢慢轉移出來,造就了繁盛的大街。只是,水柳腳路因北宜公路而興盛,卻也因北宜公路的車潮流失而面臨轉型的挑戰。

「娜娜,你知道嗎?這兒以前因為是北宜公路的中點休息站,所以兩旁都停著滿滿遊覽車和轎車。但是你看看,現在只剩三三兩兩的小車,和為了享受山路而來的重車族和單車族。」

「真的ㄝ,這邊的遊客數量實在讓人感覺不出坪林是個觀光區。」娜娜慢慢走過一家家的店面,看到堆積著商品的平台後,坐著無奈地等著客人上門的老闆們。

「而且更諷刺的是,這條路上最熱鬧的,居然是7-11和中油加油站。」看著在超商前聚集的機車和聊天的年輕人,小露頗感慨地說,「其實,在這個水柳腳路上,就在7-11的旁邊,有一座觀光吊橋喔!」

這座坪林吊橋就橫跨在北勢溪上,可以站在橋上倚著圍欄,欣賞為了護漁而做的層層魚梯。也可以穿過吊橋,沿著溪畔的步道走走。

「這吊橋會晃呢!」娜娜隨著其他的小朋友在橋上調皮地跳了跳。

小露大笑著說,「娜娜,你真的很像小孩子ㄝ~」

「唉呦,遇上了吊橋,就是會忍不住想晃一下啊!不過,小露,你帶我來這邊,應該不是只為了看這座吊橋吧!?」

「不錯喔!跟我越來越有默契了。」小露興沖沖地說,「帶你到這邊,就是要帶你去吃茶。」

「吃茶?你的意思是說喝茶嗎?」娜娜有點搞糊塗的感覺。

「NO,NO,NO,真的是吃茶。」小露指著吊橋斜前方的街上,「那邊有一家把茶入菜的餐廳,真的好吃的不得了,你一定要吃吃看。」

小露說的,就是位在水柳腳路92號的十方茶舍。小小的店門口,沒有明亮的大廳和招牌,若是不特別注意,很容易就被人們忽略。餐廳的整體設計以竹子為主,門是竹子做的,室內簡單擺設的幾張桌椅,也是用竹子做的。搭配著牆上的字畫和櫃子上陳列的茶壺,流露出一股不隨商業逐流的古典風格。

才坐下沒一會兒,小小的桌面就被菜餚給擺滿。

「哇!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娜娜趕快把碗筷拿起來,「我該從那道下手啊?」


茶油麵線,顧名思義就是用茶油拌麵線。因為茶油有健胃整腸和解膩的功能,最適合第一道嘗試。


茶香飯,是用冷泡茶來煮飯,透過茶引出米的香甜味。茶香滷肉飯,則是在茶香飯上面淋上了以茶葉燉煮的肉燥汁,而且沒有肥肉喔!


紅茶牛肉是用紅茶汁調入冰糖後,再去醃滷牛肉,讓冰糖和紅茶的甜味完全滲入牛肉中。因此與一般用香料和醬油製作的滷牛肉相比,更是爽口許多。


茶香豆腐,是把傳統豆腐放在東方美人茶中悶煮而成,不但去除了豆腐的青澀味,更多了濃郁醇厚的甘甜。


烏龍茶雞柳,則是唯一一道看的到茶葉的料理。因為,在茶料理中看不到茶,這就是這家茶餐最特別的地方。

鄭老闆說:「我們的料理強調以茶入味,樣樣都跟茶有關,但卻不見得看得到茶。就像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適合濃妝豔抹,同樣的,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適合與茶搭配,我們試了兩年,才在少油、少鹽、健康、好吃、養生的原則下,讓我們的菜看的到茶色,吃的到茶味。」

「但是,不會有人覺得你們家的菜太清淡嗎?」娜娜問。

鄭老闆回答:「我們當然無法滿足百分百的客人,但也不能因為這樣而違反健康原則。」


最後壓軸上桌的,是老闆最推薦的包種養生湯。 鄭老闆在送上湯後,繼續親自站在桌邊為娜娜和小露說明,這碗湯可是用二十五年以上的野生武夷老樹根,和排骨一起燉煮而成,因此有美白、抗氧化、解熱的功效。

老闆還開玩笑地說,「喝一碗這個湯,可以年輕三歲喔!」

而娜娜就是衝著這句話,即使早已經吃撐到喉頭,還又再硬吞一碗湯下肚。

…待續

One Response

  1. 陳陸合 說道:

    十方茶舍的茶料理真的很讓人回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