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方茶舍 「發現」包種茶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看著桌上橫掃一空的碗盤,娜娜和小露對看了一眼,然後同時長呼一口氣。
「天呀!實在是太撐了!」娜娜摸著肚子說,「我們居然都吃光光,這樣會不會吃太多了?」
「當然不會,這頓飯不只好吃,還一定要吃飽,不然你等下可沒力氣踩好幾公里的腳踏車喔!」

這時,忙完午餐出菜的鄭老闆,來到娜娜和小露的桌前,再度詢問是否滿意。
小露說,「當然滿意啊!你看我還特地帶朋友來,而且她吃得快撐爆了。」
鄭老闆笑著說,「感謝感謝,那要不我來泡壺茶,來給你們順順腸胃。」
「真的嗎!?哇~娜娜,你真是賺到囉!這鄭老闆是個超厲害的品茶師,他的茶都是自己種自己烘焙的喔!」

蓄著小鬍子、帶有藝術家外表的鄭老闆,其實是學機械出身的,但因為愛茶,所以回到家鄉,專心從事與茶有關的工作。而總是掛著笑容的老闆娘,則是鄭老闆最佳的幫手,這一天,也默默地在一旁幫要喝茶的娜娜和小露燒熱水。

娜娜看著鄭老闆從身後櫃子取出茶葉罐,仔細地倒出茶葉,問道,「這是什麼茶?」
鄭老闆說,「這是包種茶。」
娜娜問,「跟我們常見的烏龍茶是不同的品種嗎?」

鄭老闆解釋,「茶的品系不是以品種來區分,而是用發酵程度、烘焙程度、茶形和季節等等來做區分。若以發酵程度來分,綠茶是屬於低度發酵,包種茶屬於輕度發酵,烏龍茶屬於中度發酵,紅茶就是重度發酵。所以同一種茶樹,可以做包種茶,也可以做烏龍茶。」

娜娜又問,「那該怎麼區分包種茶和烏龍茶呢?為什麼大賣場賣的都是烏龍茶,一般人也幾乎都是喝烏龍茶?」

「從外型來看的話,包種茶的外形是條狀,在運送和保鮮上比較麻煩。」鄭老闆取出另一個罐子,倒了一些不同的茶葉到手上,「而烏龍茶就不一樣,這個外形多是捲起來,圓圓一顆顆的,在包裝上比較小。而且因為屬於中度發酵,味道也比較重,和包種茶喝起來的清新感不同。」

「來,喝喝看我們的包種茶。」
娜娜捧起了小茶杯,慢慢吸了一口,「嗯~這味道好潤好甘喔!」
「沒錯,包種就是講究這股清香。」
「那如果我們要買茶,坪林的茶行又那麼多,價格也差很多,是要怎麼挑選好茶?」
「這就是消費著的恐懼心理,因此茶行與客戶間要建立信任度。而好茶喝起來就是不苦、不澀、順口。」

小露繼續問,「老闆,坪林的茶這麼好喝,為什麼沒有吸引遊客人潮啊?是因為雪隧通車的關係,和年輕人喜歡去連鎖咖啡店的緣故嗎?」

鄭老闆說,「我倒不這樣認為,反而是便利商店的包裝茶和泡沫紅茶店的杯裝茶破壞了市場。」

「可是,報紙都說,台灣人這些年來喝瓶裝茶的市場越來越大,理論上來向你們買茶的人應該也會增加啊?」

「因為這些市面上的茶百分之99都添加了香料,讓消費者認為那樣的茶喝起來才是正常的。其實商人是最不懂茶的人,美其名是推廣茶葉,但卻讓人忘了追回茶葉的原味。」

「而且一般民眾都不知道,坪林的包種茶是最適合做為冷泡的茶,泡起來清甜、清香、無任何雜味。像外面這麼熱的天,你們只要喝一口,馬上暑氣全消。」

「那我們回家後要怎麼自己做冷泡茶呢?」

「取這樣一罐水大約加個1克的茶葉,常溫下放置4至5個小時,然後才放冰箱。而且只能泡一次,不能再重泡,因為就會沒有味道了。」鄭老闆隨即取出一灌冰涼的冷泡包種茶,要準備去騎車的娜娜和小露帶著喝。

「謝謝老闆!」娜娜和小露都感動的很,因為老闆和老闆娘對她們實在太好了。

揮別了熱情又愛茶的鄭老闆,帶著冰涼的冷泡茶,娜娜和小露以飽滿的體力和充沛的精神,準備開踩今天的重頭戲--坪林山水的自行車之旅。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