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打車,就從逮堀魚溪出發吧!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小露轉著方向盤,娜娜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從小鎮屋舍,轉為茶園中的山路,再轉為茶農房舍間的小徑,最後停在一處小廣場邊。

「下車吧!這邊就是我們要騎車的起點囉!」小露邊將車熄火,邊說著。

娜娜馬上跳下車,用力伸了一個懶腰,然後仔細看看這週遭的環境。

停車的小廣場邊邊圍欄外側,臨著一條寬闊的河道。往左看,則是溪畔自行車道的入口。入口處的上方,則有一座小土地公廟。

「你眼前看到的那條河是逮堀魚溪,它是北勢溪的支流,也在這邊和北勢溪會合。我們兜風路線的起頭,就是這逮堀魚溪觀魚步道,同時也是自行車道。」小露解釋著,「來把腳踏車拆下囉!」

當娜娜和小露兩人把腳踏車放到地上,就聽到前方的遊客們驚叫著,「狗狗游泳ㄝ!!」

還有小朋友喊著,「狗狗在游狗爬式ㄝ!」

這又勾起了娜娜的好奇心,趕忙推著腳踏車來到圍欄旁。探頭往下看,發現在前端路側有個親水的石階,而石階末端的水潭中,有著幾隻大狗悠游的身影!!

而在水潭邊的幾個人,有人忙著丟玩具讓狗狗追著撿,有人坐著或站著看著狗狗游泳,應該就是這些狗狗的飼主們。

「小露你看,那些狗狗好可愛喔!」娜娜叫著後頭慢一步的小露。

「喔,這幾隻狗狗我知道阿,我常常在這附近遇上他們呢!」小露笑著回答,並且舉起手和水潭邊的飼主打招呼,「哈囉~你們又來玩囉!」

「嗨!你也來啦!」回答的是其中一個女生,她是水中兩隻拉布拉多獵犬的主人。

「你們家的狗狗好厲害,游的很好咧!」娜娜說。

「謝謝,因為她們就是水狗,愛游泳。而且這麼熱的天氣,讓狗狗到溪裡游泳,特別消暑。」

「不過你們還特地帶狗出來游泳,很有心呢!」

「因為狗狗就像是我們的孩子,帶他們出來玩,不僅不麻煩,等於也給自己一個休閒放鬆的機會。」

小露在一旁說:「我也喜歡看人帶狗狗出門玩,因為大自然是地球上的生物共享的,看著狗狗在自然中玩耍,是一幅很棒的畫面。」

「是阿,」拉拉的主人繼續說:「但很多人都不喜歡狗,甚至是帶狗的人,即使我們是到野外也一樣。身為狗狗的主人,我們會注意狗狗的行為教養和衛生,但也希望別人尊重我們,不要老是給我們臭臉或白眼,甚至驅趕我們。」

聽完狗主人的話,看著狗狗開心的跳水、游泳,娜娜也似乎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對於生命的喜悅和活力。天地山水這麼遼闊,人的心胸真的也該學著打開,多多包容不同的物種才是。

騎上腳踏車,從右腳用力踩下踏板開始,娜娜和小露的卡打車之行就從這狗狗戲水的逮堀魚溪畔出發。

這條自行車道沿途都是平坦的水泥小徑,讓腳踏車騎起來相當順暢。上頭的樹蔭,則替倆人遮蔽了烈陽。步道欄杆外,則是美麗的溪景。隨著路徑越登越高,景色也越來越遼闊。偶而停下車,還可以感受到吹自溪面上的陣陣涼風,讓剛冒出頭的汗水瞬間消散。

剛剛那兩條戲水的拉布拉多犬,也隨著主人來到這步道上奔跑,在以跳躍的方式和娜娜以及小露打招呼後,就往前衝了去,彷彿在替她們領路。

「這邊的遊客少,算是一條靜謐的小路。」小露說。

「是阿,騎起來好舒服。而且這邊的環境一定很乾淨,你看,有好多蜻蜓。」

「那是豆娘,不是蜻蜓。」

「是喔?那豆娘和蜻蜓要怎麼分啊?」

「蜻蜓的身體比較粗壯,豆娘就很纖細。蜻蜓的眼睛比較大,距離也比較近;豆娘的眼睛就小小圓圓的,也分開開像啞鈴。最主要的差別,」小露指著路旁草叢上的豆娘說,「就是蜻蜓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平放兩邊的。但你看豆娘,它的翅膀是合起來的。」

「原來如此,又學到一樣了呢!」

溪畔的車道其實有些小坡度,努力踩著踏板的娜娜感到有些小吃力,但往上行至小山的頂端,眼前居然出現的是一片開闊茶園,是一種豁然開朗的轉變。娜娜和小露揮別了陪伴她們一段路的狗狗們,在茶園中的車道往下滑行。只不過短短幾百公尺,就來到渡南橋頭前。

橋頭的大大牌坊代表著另一斷旅程的開始。而且接下來的自行車道,將會有段短暫地沿著馬路行。

「加油!我們往金瓜寮溪走囉!」小露向娜娜大喊著。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