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寮溪畔 伴蝶觀魚悠遊騎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從渡南橋頭沿著縣道往裡走,小露領著娜娜經過仁裏板橋。

「從這邊開始,就是我真正要推薦給你的溪畔自行車道囉!」小露向娜娜大聲介紹著,「左邊這條溪就是金瓜寮溪。」

「哇!這邊真的是沿著溪邊騎車,好特別喔!」

金瓜寮溪是北勢溪的支流之一,在北宜公路的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

沿著金瓜寮溪的自行車道,則可分為兩段。前段有7公里,是由黃櫸皮寮至金瓜寮村的金溪營地;後段則約為6.5公里,是從金溪營地到金瓜寮溪的源頭——九芎根。

在前段的這條自行車道,是號稱可以『觀魚』的自行車道。這段沿著溪畔闢建的車道,寬有2公尺,路面比汽車車道高,不會和來往汽車彼此干擾。車道左側的溪谷,則是偶而平緩,偶而急湧,每一段每一段都有著不同的自然風貌。

「小露,這個自行車道入口,還架著一台這樣古早的腳踏車呢!」

「別看這台阿公級的腳踏車,它可是有緣由的呢!」

「快說來聽聽,我最喜歡聽故事。」

「據說當初鄉公所在四處尋覓一輛有代表性的單車時,正好遇到一個老農民騎著這台老車經過,而讓鄉公所人員相中了這台老車。所以鄉公所人員為了讓老農願意割愛,煞費苦心,最後用一輛嶄新的單車跟老農交換,然後讓這輛走過歲月的老爺車矗立在這,就成了你現在看到的自行車道標示了。」

「真是太酷了,因為這台腳踏車放這邊真是非常有特色!」


在自行車道上,還別具巧思地設計了許多動物的腳模,像是山羊、山豬、藍鵲……等等。

不以趕路的方式緩慢前進,偶而停下來欣賞一下美麗又乾淨的溪谷,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能讓人放鬆了呢!

靠在圍欄往溪裡望的露露,不只發現溪水清澈見底,連溪裡活動的魚群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你看,溪裡的魚好多好大喔!」

「是啊,這邊的魚之所以這麼多,都是因為『封溪』的緣故。」

「封溪!?是不是就是不准人們在這邊釣魚?」

「也可以這樣說。基本上,封溪護漁就是禁止以任何方式傷害水中的生物,不論是釣魚、毒魚、電魚、網魚、撈蝦等等都不行。而且金瓜寮村的村民也自動組成了一個護漁巡邏隊,確確實實地在保護著這條溪,避免溪裡的生物資源因為濫捕而逐漸枯竭。因此在這兩三年之後,我們才能看到溪底悠哉游哉的大小魚群。」

尤其在陽光照耀下的溪中,一抹抹鱗光閃閃的銀色身影,更是讓娜娜看得入迷。

「那是苦花魚,它們的背是黑色的,但肚子是銀白色的。當苦花魚在刮食石頭上藻類時,會翻動身軀露出了肚子。」

「所以才會讓我們看到一閃一閃的銀色光芒囉!」

「沒錯!娜娜,你真是一點就通咧!」

「開玩笑,我也是會用腦的好唄!」

自行車道的右側,則是一叢叢繽紛的馬櫻丹,有紅的,黃的,橘的,讓車道邊也美得令人目不暇給。馬櫻丹為蝴蝶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因此在這條車道上,可以見到各類的蝴蝶忙著在花叢中覓食。

而小露也盡情發揮生態導遊的本領,一路上向娜娜介紹著,「那有著黑白線條的叫三線蝶,因為在他上下翅膀上共有三條明顯的白色帶狀斑紋。」

「那個大大的、翅膀頂端有很醒目的橘色,叫做端紅蝶,可是台灣粉蝶中個頭最大的。」

「那隻黑黑的叫做烏鴉鳳蝶,尾巴後面有點藍色反光就是它最大的特徵,是在這邊最常見到的鳳蝶喔!」

熱熱的天再加上興奮,讓娜娜的臉像蘋果般泛紅著。因為一面要忙著看溪、觀魚、賞蝶,一面還要踩著腳踏車前進,偶而還要看看藍天、吹吹風,真是忙得很。但娜娜心裡深深感受到,騎在大自然裡,和在鄉村小徑或是在河濱自行車道,真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