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的聚落 金瓜寮茶香生態村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金瓜寮溪自行車道的前段終點,是一處位在山谷中的村落。

這處只有約三十戶種茶製茶人家的村子,被稱為「金瓜寮茶香生態村」。村口是一間石造的公廁,旁邊有整條金瓜寮溪自行車道的位置圖,可以讓遊客清楚這附近的所有相關位置。

「我們在這邊暫停一下下。」小露把車慢慢減速停下來。

「是要休息嗎?」

「也算是啦!因為這個村莊雖然沒有什麼很重要的古蹟,或是什麼特別的傳統。但就是有一種遠離塵世,沒有工業污染,安安靜靜的感覺。」小露指著溪畔的一塊平緩台地說,「瞧這綠油油一片的茶園,怎麼可以不停下來牽著車走一走。」

前段沿著溪谷的車道,是狹窄的;但是來到了這金瓜寮村,就像是溪流沖刷出的平原,遼闊且平坦。娜娜和小露一同推著腳踏車,走在茶園中的碎石路徑上。抬頭看看週遭圍抱的群山,也是層層疊疊的茶園。更別說,金瓜寮溪潺潺發出的輕聲細語,就像是為了兩人打造的樂曲,正不停地伴奏著。

「我從沒有想過,居然可以在茶園裡推著腳踏車逛。」娜娜對於能夠有這樣的經驗,心底泛出一種不虛此行的滿足。

回到寫著「金瓜寮茶香生態村」的牌子前,小露說,「這邊還設有一條步道,可以從另一種不同的角度看這村子喔!」

小露說的,就是從村口公廁對面,順著山勢往上爬的一條健行小徑。

把自行車鎖好,娜娜和小露便沿著石階往上行。隨著一步一步的爬升,金瓜寮村的風貌也一點一滴地慢慢展露在眼前。當來到步道的最高處,娜娜和小露停下腳步,站在這置高點的涼亭平台邊,從這兒可以瞭望腳下的村莊景色,而週遭的綠意則順著山丘不斷綿延開來。

在這步道的石縫間和兩側,長著有些繁盛的草,可以明顯感覺到,平常不太有遊客經過。可能是因為入口不太明顯的緣故,也或者不太讓遊客熟知,讓這條可以欣賞村莊風光的小徑,就這樣默默隱藏在山野中。

離開頂端的平台,步道就開始往下行,最後到村莊的另一頭。說是另一頭,但其實距離步道入口也不過轉了個彎,隔了好幾棟房子而已。這邊有兩間在民房前擺設的自行車出租攤,也是村子裡唯一有在進行商業活動的店家。因此,遊客來到要來這兒,要自備所需的飲食,可沒有什麼雜貨店或是超商可以消費。

「這也算是一種特色吧!」娜娜這麼認為,因為,乾淨、單純就是這個山谷裡,這個小村落的特色。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