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寮溪畔 蕨類大觀園(上)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再度踏上卡打車,娜娜和小露從金瓜寮村出發,繼續沿著自行車道的後段,往金瓜寮溪的上游,往山的深處前進

後段的自行車道不似前段有木棧道,而是沿著金瓜寮產業道路的側邊騎,因此不太熟悉自行車的娜娜騎起來備感辛苦。因為對娜娜來說,這邊的道路多為上坡,雖然坡度平緩不陡,但仍得要用力踩著漸漸感到酸痛的雙腳,同時還必須注意前後的來車和行人。

翻過幾個彎頭,正當娜娜準備要向小露開口,小露彷彿看穿了娜娜的心思,大喊著:「加油!前面再轉個彎就停下來,就是最後的停車點囉!」

這句話真是給娜娜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只要再撐一下就到終點了。

大約到產業道路標示約5.5公里處,小露突然將車停了下來,對娜娜說:「從這邊開始,就要用走的了!」

「這邊?」娜娜看著前面繼續延伸的道路問,「可是前面還有路啊?」

「因為精采的部分,可是在道路下方的溪谷。你看,路邊那豎著一根指標,就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

水泥護欄旁矗立的指標,上面標示著「觀魚蕨類步道」,在這個路側的空曠轉彎處,顯得有些單薄。從標示旁有個陡梯,可以讓遊客直下50公尺深的溪谷。而這細窄的觀魚蕨類步道,就緊鄰著溪側闢建。

一步步小心地順著階梯而下,娜娜馬上被樹林包圍。金瓜寮溪就左手邊幾公尺外,從樹林的周圍緩緩繞過,然後再朝前方奔流而去。果然如小露所說,就像踏入另一個世界。

「這條步道之所以稱為蕨類步道,就是因為這邊樹林下的蕨類族群龐大。全台灣目前已知至少有633種蕨類,但這邊大約就有100多種臺灣原生蕨類。」

「喔~你是說,這邊有許多綠色的植物其實都是蕨類嗎?」

「是啊!蕨類是最原始也最古老的植物,而台灣因為位於熱帶與溫帶的交界,成為世界上蕨類資源最豐富的的地區之一,所以有人稱蕨類為台灣的瑰寶。」

「原來蕨類這麼特別,我一開始想到的蕨類,都是什麼青苔之類的。」

「蕨類雖然不起眼,但它們個體外觀的差異性也頗大。」


小露指著步道前方,長得頗像椰子樹的高大植物說,「這是筆筒樹,是台灣最高大的樹狀蕨類,最高可達7、8公尺以上。」

鳥巢蕨
「還有一叢叢長在樹上,就是我們吃的山菜——山蘇,其實真正的名稱是鳥巢蕨。」
鳥巢蕨

「這個我認識,常常在花店可以看到!」娜娜指著山壁邊的一片長型植物。

「對,這個在花店叫做羊齒,是一種常用來配花的綠葉,但因為葉子邊緣圓圓的,所以叫做腎蕨。」

「這個也是蕨類吧!」
羊齒
「沒錯,這個叫做芒萁,它的特色很好分辨,就是不斷地分叉成兩支。在過去的農業社會,還會拿它的枝條來做編織,像是水果籃之類的。」

「那一叢翠綠翠綠的嫩嫩的小草,是什麼呢?」

「這也是插花常用的材料,叫做鹿角草。你仔細看它葉子伸展的形狀,像不像鹿角?其實它本名叫做過山龍,屬於蕨類的石松科。因為外型細細長長的,在葉頂末端還長出麥穗般茸茸的構造,像條在地上的小綠龍,所以才叫過山龍。」

「這些植物看起來都綠綠的,原來還藏了許多學問咧!」

將目光從身邊的蕨類植物上移開,娜娜大大地深呼吸了一口氣後抬頭仰望,發現這三百六十度的空間都是綠色的。要不是有小露帶領,還真是無法從上方的道路上發現這片蕨類世界的特殊呢!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