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寮溪畔 蕨類大觀園(下)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娜娜繼續和小露走在這條沿著金瓜聊溪畔的蕨類步道上,時而上,時而下,卻都平坦易行。

不僅如此,娜娜一面邁開步子前進,一面用左耳聽著溪流的潺潺水聲,搭配上樹叢間的喞喞蟬鳴,樹葉間因風吹動的摩挲聲,交織成一條和諧的交響曲,讓自然音響化身為充滿能量的音符,舒暢身心的每個細胞。

 偶而,小露仍會停下來和娜娜解說路邊的蕨類,或回答娜娜的問題。

「這個爬在石頭上的,好像常在野外可以看到?」

「是啊,這在台灣的石壁及樹幹上頗為常見,叫做伏石蕨,攀伏的伏,石頭的石。」

「名字和它的特性又有相關呢!」

「對,這蕨類是屬於匍匐性,葉子肉肉的。但其實伏石蕨的葉子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用來繁殖用,一種用來製造營養。這個圓圓的葉子就是營養葉,繁殖用的孢子葉是長得細細長長的,完全不同。」

「孢子葉?蕨類跟包子有什麼關係?」

「這孢子跟可以吃的包子無關啦!孢子就是蕨類的種子,而且不像其他植物的種子長在果實裡,蕨類的孢子就直接附著在葉子背面。」小露隨便翻起一片葉子說,「你看,這葉子背面黑黑的,就是包裹著成群胞子的孢子囊。」

「我以前都以為這是葉子的花紋,或是弄到髒髒的東西。」

「呵!那是因為你不知道啊!而且依照不同的種類,孢子囊長的也不一樣。像這個葉子的孢子囊是長條狀的,另一個就是像甜甜圈圓圓的。」


小露繼續說,「蕨類的葉子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新葉長出的時候,會由內而外地擴張捲曲,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問號。」

「嗯,像我們炒山菜用的山蘇,還有日本料理常用的嫩蕨,都是捲捲的。」

「對,因為最好吃的部分就是嫩葉,所以一般上桌的就都是捲捲的。」

 


除了蕨類外,這步道還保持著許多自然的樣貌,大樹幹上的蔓藤、石壁上的小花、飛舞的蝶蛾、停歇的蜻蜓、吟唱的蟲鳴,隨處可見生物多樣的生命力。

 

步道左側,偶而會遇上的平靜溪潭,映照著烈豔的陽光和青翠的樹木。沿途還隨處可見能直接切往溪谷的小路,讓溪畔時時有著戲水的人群。爬坡騎車加上走了一大段路,娜娜和小露決定也要來踩踩水,驅趕渾身散不去的熱度。

.
娜娜腳踏著水,
一股冰涼隨即竄入體內。
.

 

「哇!這水好清喔!」娜娜在靠近金瓜寮溪後,更訝於它的透明清澈。

這水清澈地可以拿起相機直接拍攝到溪底的石頭,而且顆顆分明。

「嘿,你看,青蛙!」

「真的ㄝ~ 我超久沒看到青蛙囉!」娜娜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蹲在青蛙前,仔細打量。

「你運氣真的很好,我來這條溪不知多少次,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青蛙。」

聽著小露這樣說,娜哪更是盯著青蛙傻笑著。因為明明只距離台北市區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卻能享有這樣原始的氛圍,令人感受到自然最無私的懷抱。這種感動,不是用說的可以表達。

回到了停放自行車的步道入口,倆人再度踏上卡打車。

「天啊!回頭的路還要騎好幾公里。」娜娜不禁嘆了口氣說。

「所以中午才叫你吃飽一點,就是為了儲存體力。」

「我年輕,一定沒問題的。」

「哈,那年輕人,我們走吧!」

「OK,走囉~~」

美麗的山谷,美麗的溪,掰掰啦!!
娜娜沿著產業道路往下滑去,在心中大聲地向這片山水告別。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