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一遊:保鄉又護民 坪林三神靈(上)

分享..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Email this to someone

坪林不只有茶,有山,有水,還有三座金澄澄的大神像駐守著,在守護著大家。

說到這三尊大佛,一般的遊客多半不太會注意到,但卻是各個有來頭。

娜娜遇上的第一尊大金佛,是在緊鄰茶博館的坪林生態園區內。坪林生態園區佔地將近有三公頃,園區內依照原有的地形而規劃,並保留許多塊原始林區,像是茶園生態區、藥用植物區、杜鵑花區、野薑花海、杏花林、杉木林、楓樹園、水生植物綜合區以及蛇木林區等等,在不同的季節走在不同的林間,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

順著坪林生態園區的走道,小露和娜娜來到一處圓形的小廣場,在山坡上的階梯末端,就是一尊高聳的媽祖像,而在廣場的一側,則有一間圓形的小屋,屋內供奉著一尊聖母,當地人稱之為「茶郊媽祖」。

小露說,「雖然這邊沒有大廟,但這尊媽祖的來頭也不小,她可是大稻埕茶郊媽祖的分香,當初是從福建渡海來台,守護台灣的茶產業已超過一整個世紀了。」

娜娜問,「那為什麼叫茶郊媽祖,是因為媽祖在產茶的郊外嗎?」

「ㄝ~這樣解釋好像也說的過去喔!只是茶郊其實不是這樣說的啦!在西元17世紀,馬關條約開放西方通商後,就開始有許多進出口貿易商或批發商的組織出現,就像現在的貿易公司和商業公會,當初就稱這些組織為”郊”。所以”茶郊”用現在的話來解釋,就是茶葉公會。」

「哈哈!古時候用的字,真的和現在差別很大咧!」

「而且你不覺得,一般媽祖都是沿海的鄉鎮在拜的,坪林是山城卻也很虔誠的拜媽祖。」

「對厚,聽你這樣一說,媽祖好像都是保護捕魚的比較多,怎麼跑到山裡來呢了?」

「這是因為以前茶葉的出口都是靠船運輸出去的,而製茶業需要的茶工人手,又多是從福建搭船而來。那麼保護行船安全的,正是大家所熟知的媽祖。所以,茶郊媽祖才會成為坪林茶商的守護神。」

「這樣說也頗有道理,坪林的媽祖真特別。」

「再告訴你一個更特別的!」

「還有阿!?」

「在茶郊媽祖這邊,也有許多考生來拜拜喔!」

「我記得,」娜娜想了想說,「考試不是應該要去拜文昌公或孔廟嗎?」

「所以才是夠特別啊!在茶博館旁邊的坪林農會產銷中心,有賣坪林媽祖香包。這香包裡麵包的不是香灰,而是坪林包種茶,意思就是取”包種包中”的諧音。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長,甚至想中樂透的,就會來這邊買香包,過媽祖的香火,來祈求心想事成。」

站在媽祖大金像的前面,娜娜看著眼前北勢溪,心裡想著,她明明是到坪林來找茶踩車,居然也會聽到這麼多關於媽祖的故事,而且和以前聽到的都不太一樣。

突然,娜娜看到隔著北勢溪對岸的小山丘上,也有一座金澄澄的大佛像。

「小露,那邊那尊是什麼啊?」

「喔,那個是觀音,等下我就會帶你去看看。因為那邊可是有個絕佳的景色喔!!」 

                                                                                                                                                                         …待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